水产学科简介
作者:海洋大学水产学院   更新时间:2021-07-06

1. 学科定位与目标

水产学科具有80余年的悠久历史和光荣传统——前身为1935年成立的广东省立高级水产学校渔捞科和养殖科。水产人怀着兴海强国、造福人类的伟大梦想,筚路蓝缕谱华章,励精图治谋新篇,经过几代人的共同努力,现已发展成为具有“本科、硕士、博士”完整学位授权体系的学科。

学科立足广东、面向南海,以热带亚热带水生经济动物为研究对象,以解决制约南海渔业可持续发展所面临的资源短缺、产品品质与安全、环境污染、近海渔业资源衰退、渔业装备设施落后等共性瓶颈问题为目标,围绕主导品种选育、重大疫病防控、高效环保饲料、健康养殖技术、珍珠培育与加工、渔业资源养护与可持续利用等关键科学与技术问题开展研究。经过5-10年的努力,将本学科建设成为具有鲜明地域特色、国内一流、在国际上具有较高影响力的高水平学科,服务国家和广东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耕南海、维护国家海洋权益。

2. 学科优势与特色

本学科是广东省一级学科重点学科、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2015年被遴选为广东省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学科。建有18个国家、省(部)级教学科研平台,仪器总值8000余万元,实验室总面积20000m2;水产养殖学、海洋渔业科学与技术为国家特色专业;著名水产动物营养学家麦康森院士为双聘院士。现有专职教学科研人员85人,其中,教育部新世纪人才、珠江学者等省级以上高层次人才15人;教授36人(含博导13人)、副教授31人;69人具有博士学位。2012-2016年,承担各级各类科研项目310项,总经费1.84亿元;发表论文810余篇,其中三大索引收录290余篇;授权专利78件,科研奖励31项,其中省部级奖励9项。对虾种苗繁育及养殖、海水名贵鱼类的种苗繁育及养殖、海水鱼类病害防治、安全优质高效饲料、珍珠贝的养殖及育珠、南海渔业资源养护与可持续利用等领域的研究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科技成果的广泛推广应用,有力地推动了我国南方水产业的蓬勃发展,取得了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2013年,学校作为主要技术依托单位,协助湛江市政府成功申请湛江特色水海产业国家农业科技园。在本学科技术力量的支持下,目前仅湛江地区的海水珍珠产量就占全国的三分之二,对虾的种苗产量、养殖面积、养殖产量、饲料产量、加工规模、出口量和交易量等七个方面均为全国第一,为湛江打造对虾之都南方海谷作出了重要的贡献。在2014年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广东海洋大学展馆展示了学校服务国家海洋事业的系列重大科技成果,得到广东省省长朱小丹、中国工程院院士麦康森等领导、专家的充分肯定。

3. 人才培养目标

    学科始终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工作,坚持走产学研紧密结合的办学道路。80年来,为国家培养了近2万名高素质专门人才,为广东乃至全国水产事业以及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本学科以海洋使命、务实创新、国际视野、家国情怀为培养目标;以树立人人成才、多样化成才、终身学习,培养学生三种能力——适应不可预测的新环境的能力、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以及创新创业能力为培养理念;构建管理部门、科研院所、行业企业广泛参与的协同育人机制,为国家培养拔尖创新型、实用技能型和复合型现代渔业高层次人才。

4. 学科方向设置

本学科已形成了四个特色鲜明、稳定的二级学科方向:⑴水产动物繁育与养殖:以热带、亚热带水生经济动物为主要研究对象,在遗传育种、高效健康养殖、营养与饲料研究等领域开展创新性工作,为海水养殖业的健康发展提供理论和技术支撑;⑵水产动物病害防控:以热带和亚热带养殖对象的弧菌病、链球菌病等的免疫防控为切入点,重点开展免疫机理、致病机制、流行病学、新型渔药等方面的研究,旨在建立水产病害防控技术体系,促进养殖业健康可持续发展;⑶海水珍珠培育与加工:以我国南海特有的马氏珠母贝、大珠母贝、企鹅珍珠贝等为研究对象,开展优良品种培育、珍珠形成机制研究和人工育珠及高值化加工技术开发,为振兴南珠产业作出贡献;⑷南海渔业资源养护与可持续利用:以南海渔业生物多样性、分类与系统进化、渔业资源调查与评估以及资源增殖等为主要研究内容,构建南海渔业标本库和大数据库,为南海渔业资源可持续利用与国家渔业管理决策提供科技支撑。

5.国内外影响

   本学科是我校历史最为悠久的学科,也是广东省和学校重点建设的学科,学科水平全校排名第一。2013年获批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并开始招收博士研究生,2015年被遴选为广东省高水平大学重点学科建设项目,学科建设水平得到大幅提升。学科高度重视对外交流与合作。与University of Stirling (UK)、University of Florida (USA)、Jams Cook University (AUS)、University of Aucklan (NZ)、东京海洋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台湾海洋大学等20余所境外高校以及中山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科学院、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等40多所国内高校、科研院所在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方面保持合作,建立长期的学术交流与协同育人机制。与泰国正大集团、中国水产总公司、通威股份公司、海大集团、大北农集团、加拿大Jeff公司、比利时Kemin公司等国内外著名企业进行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合作,引领产业创新、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培养适应社会需求的高端渔业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