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师资队伍 - 刘建勇

刘建勇
作者:海洋大学水产学院   更新时间:2015-07

刘建勇:教授,博士生导师,广东省高校第五批“千、百、十”工程校级重点培养对象。研究方向涉及海水养殖理论与技术、水产动物育种、水生生物分类等领域。主持“十二五”农村领域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广东省科技厅攻关项目,广东省海洋渔业科技推广重大项目、深圳市未来产业项目、广西科学研究与技术开发计划项目等课题20余项,参加农业部948项目、广东省科技计划项目、广东省高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项目、广东省科技兴海(渔)项目、广东省现代水产种业发展规划(2013-2020)(NoB13499)、湛江市编制各县(市、区)养殖水域滩涂规划、湛江市十三五渔业发展规划等项目。

近五年来主要研究成果:基于群体选育、家系选育与分子标记辅助育种技术开展南美白对虾、日本对虾、九孔鲍等经济水产动物育种工作。历时7年经6代选育,培育出了生长速度快、养殖成活率高、经济性状遗传稳定的九孔鲍新品系;基于BLUP育种技术开展南美白对虾良种选育工作,培育出适合我国养殖环境的南美白对虾“兴海1号”新品种,该品种已通过国家农业农村部认定,获得全国水产原种和良种委员会颁发的证书(品种登记号:GS-01-007-2017),期间突破了SPF亲虾培育、定向交配、家系前期标准化养殖、个体标记、共同环境养殖、性能测试、基于育种值的多性状遗传评定、多元制种等关键技术,建立了南美白对虾育种体系。主持完成的“九孔鲍新品系选育技术研究与应用”先后获2014年湛江市科技进步三等奖、2015年度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奖二等奖,参与完成的“华南地区对虾产业高效技术”获2006年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和2005年度湛江市科学技术奖特等奖,“墨西哥湾扇贝养殖技术研究及推广”分获2007年湛江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及2008年广东省科技进步三等奖;“东风螺规模化人工育苗及养成技术”分获2005年湛江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及2006年广东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凡纳滨对虾无特定病原养殖系统的研究与示范”获2010年湛江市科学技术三等奖,“水产种苗繁育水质处理技术及消毒济应用技术”获2010年国家海洋局海洋创新成果二等奖。工作认真负责,用心指导学生创新实践及毕业课题,于2008年获校优秀毕业论文指导教师,2009年“我国沿海不同地理群体毛蚶形态差异与判别分析”分获广东海洋大学挑战杯一等奖及广东省第十届“挑战杯”三等奖,并被评为该年度先进个人。

发表论文90余篇,SCI收录11篇,获得授权专利20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