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创新不息,进步不止”-水产学院与创新创业学院联合举办创赛者说沙龙活动

“创新不息,进步不止”-水产学院与创新创业学院联合举办创赛者说沙龙活动
作者:田昌绪   更新时间:2024-01

为充分了解创新创业赛事,让学生在优秀的创赛者身上学习先进经验,增强自身创新创业能力,12月29日,生物卓越1221班《创新创业教育》课堂走进我校创新创业学院,与青创空间站联合举办“创新不息,进步不止”创赛者说主题沙龙活动。

在创新创业学院杨震老师带领下,同学们首先集体参观了学校大学生创新创业成果展。在一幅幅优秀作品展示柜前,杨老师细致地向同学们一一讲解,重点介绍了近年来学校在“互联网+”、挑战杯等国家级大赛中脱颖而出的优秀作品及其背后的故事。同学们认真聆听,不时就关心的问题开展交流讨论。

参观结束后,创赛者暨嘉宾分享沙龙活动在海创楼三楼会议室正式开始。本次活动分为嘉宾经验分享、导师寄语以及交流互动三个环节。首先,分别由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一等奖获得者马宇坤、第九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获得者刘青辰、林琼苗三位嘉宾一一分享了他们在竞赛过程中的成长、收获以及心得体会。“在一次次的活动中,我的个人能力得到了极大的提升,具体体现在写论文的时候不会手忙脚乱,学会了与其他人合作,协调团队分工等。”马宇坤同学分享道。

随后,两位导师分别向同学们分享了创新创业的体会和寄语。水产学院海洋生物系生物卓越班班主任田昌绪老师从“打开视野、注重交叉融合”,“立足专业、学好专业知识”,以及“脚踏实地、不要功利化”三个方面,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看法。田老师说道:“今天带同学们来创新创业学院交流学习,就是希望大家能够站在更高的舞台上去思考,如何利用我们学校丰富的教学资源和综合性实践平台,实现自己的创新创业梦想。作为生物科学专业的学生,面对注重交叉融合的竞赛,要勤思考:我要去做什么?我能带来什么?我又能得到什么?希望大家通过今天的分享,多去探寻,多去发现。”全国优秀创新创业导师、校双创竞赛负责人杨震老师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创新创业竞赛的申报、重要性以及经验体会。杨老师说道:“如何去参加一场比赛呢?当在做一个竞赛项目的时候,你要找好核心,项目设计的一切要围绕着这个核心展开,并为之一点点落地,最后是请专家去评判和补缺你的逻辑,而逻辑是决定了产品的未来。”最后,同学们就“大学生如何选择创新团队”、“创新创业经验的获取”以及“创新创业能力和条件”等主题与嘉宾展开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活动在热烈的互动氛围中圆满结束。

一直以来,水产学院高度重视创新创业工作,依托水产科学与技术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平台,组建了多学科交叉融合创新创业团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创新创业训练项目。近三年,水院师生在全国互联网+、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及全国大学生水族箱造景技能等系列赛事中取得优异的成绩,助力水产学科的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