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水产学院“波纹巴非蛤池塘生态高效养殖”项目成果助力乡村振兴

水产学院“波纹巴非蛤池塘生态高效养殖”项目成果助力乡村振兴
作者:孔沛球   更新时间:2022-05

5月20日,广东海洋大学科技处组织专家对水产学院赵力强副教授主持的波纹巴非蛤池塘生态高效养殖项目进行了现场测试。测试组专家来自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湛江市水产技术推广站与湛江市水产科技创新中心。

池塘养殖是粤西地区海水养殖的主要方式,传统养殖模式为鱼或虾高密度单养,经济效益低。波纹巴非蛤是粤西重要养殖贝类,开展波纹巴非蛤与鱼虾的池塘多营养层次综合养殖,对于提高粤西地区池塘综合利用效率、改善养殖生态环境,促进池塘养殖“转方式、调结构”、实现“渔民增收、企业增效、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自2020年起,赵力强副教授在粤西地区开展了波纹巴非蛤池塘多营养层次综合养殖模式研究,在池塘升级改造基础上,解决了品种搭配、水质调控、敌害防控、采捕方式等关键技术难题,构建了波纹巴非蛤—白虾—黄鳍鲷综合养殖模式,并利用波纹巴非蛤大规格苗种(500粒/kg)开展了优化试验。经专家组现场测试,波纹巴非蛤在池塘的生长速度较海区提高了31%,成活率提高了16%,亩产值提高了4500元,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生态效应双赢,为推进池塘养殖转型升级、促进产业绿色发展、推动乡村全面振兴提供了关键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