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谭北平主持召开首批教育部新农科改革与实践项目推进专题会

谭北平主持召开首批教育部新农科改革与实践项目推进专题会
作者:蔡佳   更新时间:2021-05

5月14日下午,谭北平副校长在水产楼216主持召开首批教育部新农科研究与实践项目——《基于全产业链的水产养殖“三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与实践》推进专题会。教务处副处长乔玉香、科技处副处长杨原志,项目主要依托单位水产学院院长李广丽、副院长杨奇慧、省实验室建设办常务副主任颜云榕、食品科技学院副院长钟赛意、数学与计算机学院副院长肖来胜,参与单位广东恒兴股份实业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赵丽梅,水产学院各系负责人、教师代表、学工代表等参加会议。

会上,谭北平首先重点强调了作为首批教育部立项新农科项目的背景和意义,要求各参与单位与项目组成员高度重视、抢抓机遇,以建设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与产业学院为抓手,积极推进新农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的建设,并通过加强有关职能部门、院系以及校企之间的组织协作,构建覆盖全产业链的多学科交叉融合平台,革新水产类“三型”人才培养模式,以适应我国渔业转型发展与乡村振兴战略的需求,提供海大方案。李广丽从产业学院立项与挂牌、产学研系列调研等方面对新农科项目取得的系列进展情况进行了汇报;杨奇慧介绍了以产业学院为抓手开展的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创新创业项目的开展、教师队伍建设等情况;与会人员还围绕“新农科”项目中涉及的课程体系改革、人才培养国际化、实践平台建设、校企联动长效机制等方面展开了深入的研讨,就目前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乔玉香、杨原志等分别代表职能部门表态,将一如既往支持新农科项目的推进与实施,争取学校在政策与资金等方面提供倾斜与保障;赵丽梅代表广东恒兴股份实业有限公司表示,将进一步加强校企合作,将该项目有序推进。

与会人员达成一致共识,在现有任务书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分工、落实责任到人;同时还要进一步优化水产类人才培养的顶层设计,整合校内外的优势资源,推进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与专业认证,打破学科专业壁垒,创新人才培养机制,为学校新农科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此次推进专题会的召开,为我校新农科研究与实践项目的顺利实施提供了思路并指明了工作的方向,对落实和推进我校新农科建设、创建新农科人才培养提供可复制与推广的“海大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