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李广丽院长一行赴珠三角开展科产教融合调研

李广丽院长一行赴珠三角开展科产教融合调研
作者:蔡佳   更新时间:2021-04

420-23日,学院院长李广丽教授率副院长杨奇慧教授、邓岳文教授等一行7人赴中山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广州再生医学与健康广东省实验室、华南农业大学动物科学学院与海洋学院、广东德宁水产科技有限公司、广东省顺德旺海饲料实业有限公司和广东海盟海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开展科产教融合调研

20日下午,李广丽院长一行分别到访中山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和广州再生医学与健康广东省实验室,并与仪器共享服务平台的管理人员就科研平台的建设、布局、管理和运行机制进行了探讨。

21日上午,李院长一行走访了华南农业大学动物科学学院,与学院党委书记蔡汇民、院长江青艳教授、副院长吴银宝教授、学院其他班子成员以及专业负责人就学科发展、人才培养、专业建设等情况进行了互动交流,并围绕产业学院展开了深入探讨,汲取了宝贵的建设经验。随后,李院长一行参观了国家生猪种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广东省畜禽种质资源库。

21日下午,李院长一行到访华南农业大学海洋学院,与副院长杨慧荣教授、刘文生教授与柯松同志和学院系主任、专业主任、教师代表就学科发展、科研动态、人才培养、产学研合作与社会服务情况进行了座谈,双方希望今后在人才培养、科研团队建设、科教创新等方面能进一步加强合作交流、促进共同发展。随后调研团队在有关人员陪同下参观了华南农业博物馆。

22日上午,李院长一行走访了与学院联合招收专业硕士研究生的广东省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佛山)-广东德宁水产科技有限公司,与总经理李君侨、技术总监陈宇航博士等管理高层及技术团队围绕校企协同育人、实践教学建设、产学研融合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李院长代表学院表达对联合培养研究生的取得成绩表示肯定,对在企业就业的校友亲切关怀和问候,同时希望能持续深化双方在人才培养、学生实习就业、成果转化等方面的合作,促进共赢、加快高质量发展。

22日下午,李院长一行走访了学院杰出校友代表的企业-广东省顺德旺海饲料实业有限公司,与旺海集团总裁阮裕强、人力资源中心副总监邓丹与其他集团领导进行了交流,围绕水产专业学生的职业规划、综合素质培养与就业指引等方面开展了深入的讨论,双方均表示要继续完善校企实训平台,深化校企互动,实现学生职业发展精确制导,为培养 “双创型”水产人才提供保障。随后,李院长一行在集团领导的陪同下参观了两个子公司的养殖基地。

23日上午,李院长一行走访了广东海盟海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先后参观了该公司的海鸥岛养殖基地与总部大楼,并与总经理莫智常、技术总经理—校友 赵运添及相关技术部门负责人进行了座谈,莫经理对公司在虾苗筛选、病原检测、运营模式等方面的特色进行了讲解,李院长介绍了水产学院近年来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的发展,双方就人才培养、实习实训基地建设、产学研合作等议题展开了讨论并形成了初步的意向,为双方今后深入开展合作,促进共同发展奠定了基础。

通过此次调研交流,进一步了解了水产行业、企业对人才的需求,为学院开展产业学院建设、深度推进产教融合提供了思路同时对推进课程与实践教学体系改革,打造基于全产业链的水产养殖“三型”人才培养模式具有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