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国海洋大学潘鲁青教授来校作学术报告

中国海洋大学潘鲁青教授来校作学术报告
作者:王伟   更新时间:2021-04

4月9日下午,受水产学院邀请,中国海洋大学潘鲁青教授在水产科技楼109会议室作了题为《甲壳动物神经内分泌-免疫生理调控机制的研究进展》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我校东海岛海洋生物研究基地主任孙成波教授主持,深圳研究院副院长史黎黎副教授、水产学院对虾遗传育种和增养殖研究团队梁华芳教授和王伟副教授、水产学院院长助理陈华谱副教授及水产学院师生共计6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潘鲁青教授首先从种质退化、渔业环境恶化和病害频繁发生等方面指出,环境污染和病害问题已成为甲壳动物养殖业最为突出的风险因素,而甲壳动物在环境应激下如何进行免疫防御调控已成为当前病害防控的重要问题。通过系统的实验研究,潘教授团队发现,甲壳动物中枢神经系统和神经内分泌器官释放的神经递质和神经激素,如BA和CHH等,能与血细胞膜上的特异性受体结合,这些神经内分泌因子将细胞外信号传递到细胞内区域,并通过改变第二信使、蛋白激酶和核转录因子来调节免疫行为。潘鲁青教授的报告系统阐述了甲壳动物神经内分泌-免疫生理调控机制的研究进展,报告内容丰富,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对水产学科相关研究工作起到了重要的启迪作用。报告期间,潘鲁青教授同现场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并详细回答了师生提出的问题,取得了较好的学术交流效果。此次学术报告会拓展了水产学科师生的学术视野,对学科科研水平提升具有良好的促进作用。

专家简介:潘鲁青,中国海洋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中国渔业协会水产动保分会首届专家委员,山东省水产养殖病害防治专家委员会成员。从事水产动物环境生理学和水产绿色健康养殖技术研究,主持承担、完成国家、省部级多项科研课题。获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自然科学二等奖(第1位,2018年)、国家海洋科学技术二等奖(第1位,2017年)、海洋工程科学技术二等奖(第1位,2019年)、山东省科技进步三等奖(第1位,2007年)、中华农业科技一等奖(第4位,2015年)等;已发表学术论文270篇,其中SCI收录论文17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5项,申请国家发明专利6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