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党委书记2020年春季学期 “思政第一课”线上开讲

学院党委书记2020年春季学期 “思政第一课”线上开讲
作者:海洋大学水产学院   更新时间:2020-03

3月29日上午,水产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思政第一课”开讲。学院党委书记梁朝辉以《抗疫之战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为题讲授了“思政第一课”,入党积极分子、学生干部等共计180余人通过网络参加了本次课程。

梁朝辉带领同学们从重温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的有关内容入手,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发表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中央的重要决策、重要会议精神,通过抗击疫情斗争中的鲜活事例、详实数据、感人事迹以及与国外疫情防控成效对比,充分彰显和印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优势,重点讲解了充分彰显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坚持密切联系群众、紧紧依靠人民、坚持党指挥枪、确保人民军队绝对忠诚于党和人民等四个方面的显著优势。

梁朝辉与同学们分享了抗疫中的感人故事,通过屏幕,抗击疫情的英雄事迹令同学们深受感动。疫情防控阻击战是一部珍贵的教科书,在这场战“疫”大考中,我们从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全国一盘棋的强大合力和众志成城读懂了什么是中国制度优势,从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的火雷速度读懂了什么是中国速度,从全国各地驰援武汉、驰援湖北的集体行动中读懂了什么是中国力量;从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同心同德中读懂什么是中国精神;中国速度、中国力量、中国精神再一次让世界瞩目,奇迹的背后就是我国强大的制度优势。

面对疫情,新时代大学生应该怎么做?梁朝辉对同学们提出了几点希望:一是要理性比较,坚定“四个自信”,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二是要遵纪守法,服从安排,展现水院学子良好形象和精神风貌;三是要严格自律,上好网课,多学习多思考,开拓视野,积蓄力量,提升自我;四是要履职尽责,服务同学,积极配合学校、学院、所在年级和班级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五是要勇于担当,情怀家国,不负韶华,甘于奉献,做一名有爱国情怀、有责任担当的优秀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