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政教育 - 学生事务 - 水产科学与技术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开展安全教育宣传月活动

水产科学与技术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开展安全教育宣传月活动
作者:庄莉颖   更新时间:2022-09

9月15日,中心在水产楼对学院2022级全体本科新生开展了实验室安全培训。出席培训人员有水产学院实验教学中心的主任李长玲老师、副主任周银环老师及实验教学中心的全体教师。本次培训由主要由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周银环、罗晓霞、李俊辉、刘皓、谢妙、刘慧玲六位老师主讲。开展安全培训包括《实验室安全手册》的解读、消防安全事故应急演练、紧急喷淋系统操作示范和危化品泄露应急预案演练视频观看等环节。

培训老师通过解读《实验室安全手册》对实验室准入原则、一般安全、水电安全与消防安全、化学品安全、实验室废弃物处置安全、生物安全、设备安全七个方面的安全知识的进行了系统介绍讲解,并对实验室存在的常见问题及处理方法进行了现场应急演练,包括常规消防器材的使用、化学品泄露的应急处理、火灾逃生要领等。并组织新生观看了危化品泄露应急预案演练视频,参观了危险化学品安全知识展板,加深了对危化品的认知。培训内容结合水产学院专业特点,针对学生在实验中可能遇到的各种问题进行具体讲解,强调防患于未然,坚决杜绝学校安全隐患和事故的发生,此次培训有助于学院实验室安全工作的进一步开展。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为做好疫情防控和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进一步提升学院师生安全责任意识,推进学院实验室安全教育进程,水产科学与技术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于9月以安全督查、讲座培训、观看应急演练视频、网络考试学习、实验室参观、文化宣传等多种形式组织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实验室安全教育宣传月系列活动。“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将继续通过开展安全主题教育工作,提升全院师生实验室安全责任意识,提升实验室安全文化建设水平,营造人人要安全、人人重安全的良好校园安全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