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 - 风云研读|不忘初心,“研梦”成真

风云研读|不忘初心,“研梦”成真
作者:海洋大学水产学院   更新时间:2017-06

 

不忘初心,“研梦”成真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新建文件夹 (2)\4.png

 

专访广东海洋大学水产学院养殖1131班任佳佳

 

任佳佳个人情况简介:任佳佳来自山西,是广东海洋大学水产学院养殖1131班的一名学生。在2017年的国家研究生考试中,她实现了自己的科研梦。

 

录取学校:广东海洋大学

录取专业:水产养殖学

人生格言: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

 

以下是水产传媒中心文字编辑组16级委员对任佳佳同学的任务采访。

(用“记”代表采访者,“任”代表任佳佳同学)

 

记:师姐,您好!很感谢您能够抽出空余时间接受我们的采访。首先,祝贺你在2017年考研成功,实现了自己的考研梦。我们知道,很多大学生曾经都有过考研的想法,那师姐你从什么时候开始有了考研的想法?

任:其实从大一开始,我就决定大学本科毕业后选择考研。但那时只是心里有这个想法,但还不清楚应该如何去实现。

记:看来,师姐你从大一就开始思考本科毕业以后的事情了。考研的过程是比较考验一个人的意志和毅力的,请问你在考研的过程中,有什么事情是你比较难忘的? 

任:说起印象和难忘的事情,不得不提研究生考试那天。那天考试的时候,我发现有很多同学是提前交卷的,我不知道是不是试题过于简单,还是其它原因,反正这也让我感觉印象挺深刻的。

记:请问师姐你在考研的过程中遇到的最大困难时什么,而又是什么让你克服苦难并坚持下来直到现在考研成功的? 

任:我觉得对我来说,最大的困难是确定目标。因为有时候会比较迷茫,不太确定考研的专业方向。 

记:的确,当我们面临选择的时候,我们有时都会显得犹豫。那在考研的过程中,师姐你有想过放弃吗?

任:其实,我本来想考中国海洋大学的海洋生物学的,但是结合自己平时的成绩衡量了一下,觉得能够考上的几率不大,所以就放弃报考中国海洋大学,而选择考取我们学校的研究生。

记:我觉得我们学校的资源也是不错的。学校近年来也加大了对研究生们的扶持力度,不断推出各项优惠政策,以鼓励更多的学生考取我们学校的研究生。所以,师姐你选择考本校的研究生也挺好的。师姐,我想问下你考研的动力主要来自哪里?

任:说起考研的动力,我觉得还是来自我自己来心的想法。因为我喜欢以后做一些研究型的工作。比如说,有些工作是本科生不能胜任的,而研究生却能够很好地完成的。最重要的是,我觉得有机会深入学习还是一件值得骄傲的事情,教育毕竟还是一条很好的捷径吧。 

记:也就是说你的考研动力来自自己对未来的期盼。如今,你已经考上研究生,你最想感激的老师或者同学有哪些?

任:如果要我说说要感激的老师和同学,我觉得我想感谢自己本科时的导师以及高年级的师兄师姐们,感谢他们一路以来对我的支持和帮助。

记:可以具体说说是哪位导师和哪些师兄师姐?

任:黄翔鹄老师以及黄永胜师兄

记:的确,作为学生,我们应该常怀感恩之心,记住曾经帮助过我们的人。那家人对你选择考研表示支持?

任:家里人对我考研一事还是很支持的,他们也一直期盼我能够考研成功。

记:看来家里人的支持对我们考研也是蛮重要的。选择考研,就必须面对各种压力,请问师姐你是如何去排解考研带来的学习和生活上的压力的?

任:对我来说,当我感到压力比较大的时候,我会和朋友聊聊天,一起吃饭看电影,以便让自己从学习中得到放松。 

记:我们知道,选择考研意味着有成功,也有失败。那么,师姐,你是否也想过万一考研失败了,你会怎样?

任:我是有想过这个问题的。在我看来,如果失败的话,我会选择再考一年,并且考不同的学校。

记:很佩服师姐的勇气和乐观的心态。

任:其实,我觉得没有必要给自己太大的压力,因为压力太大也可能会适得其反,自己要学会调整生活学习的压力。

记:目前,师姐你对接下来的研究生生活有什么规划?

任:首先,认真完成好自己的毕业课题,在学习中锻炼和提高自己的研究能力,为以后可以独立发表论文打基础。然后培养自己独立完成实验研究的能力。以后条件允许的话,会考虑出国留学,学习国外的先进技术。

记:师姐你现在的方向都挺明确了。那现在回想起考研的一点一滴,你总结出了哪些经验?

任:确定目标是最重要的。其次,要学会细化每天的学习任务,每天坚持完成既定的学习任务。遇到什么不懂的问题多和别人交流一下,不要自己瞎想。因为遇到一个问题,自己想了很久都想不出来,自信心也会很受打击的。最好可以找个同学和自己一起考研,因为这样除了可以在学习上互相帮助,还可以互相鼓励,共同进步。

记:谢谢师姐和我们分享宝贵的考研经验。请问师姐和你一起考研的好伙伴都考研成功了吗?

任:有的成功了,也有的失败了。没有成功的同学,都去公司企业工作了。其实,我也为和自己一起考研的同学最后没有成功考研感到些许惋惜,但是我觉得曾经和他们为了考研的梦想一起奋斗过就足够了,毕竟每个人的命运都是不一样的。

记:师姐,你有什么好的建议给未来也有意愿考研的师弟师妹们?比如说如何衡量自己考研成功的几率,面试的时候需要注意的细节,还有如何备考等等?

任:首先,我建议以后有意愿考研的师弟师妹们结合自己的家庭情况考虑一下。如果自己想早点工作的话,不想读书了,本科毕业就选择就业。如果觉得还想深造,继续读书,那就选择考研。当然,获得家里人的支持是很重要的。如果家里人不支持的话,也可以一边参加工作,一边读在职研究生的。其次,衡量一下自己的学习意愿到底强不强。

记:那关于备考以及考试、面试方面呢?

任:在我看来,备考最好就从高数、英语这两门需要长线作战的科目开始。接着就是专业课,政治课应该放在最后阶段复习,因为政治科目需要一定的时效性。考试的时候,考完一科就忘记一科,不要再去想已经考完的科目,全心为下一科作准备。对于面试方面,提前准备好自己的自我介绍,最后提前跟自己的导师沟通联系一下。平时抽时间练下英语口语,毕竟面试的时候也会有用英语表达的环节。其次,面试的时候大方得体的介绍自己就好了,不用太紧张。最后就是靠前要对自己有信心,保证睡眠和营养。

记:这些意见对我们以后打算考研的师弟师妹们很有借鉴的意义。最后,再次感谢师姐抽出空余时间接受我的采访,希望师姐在未来的研究生生活中学习进步,开心如意!

任:能帮到师弟师妹们我也觉得很开心,也祝师弟学习进步!

 

 

 水产传媒中心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