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 - 考研光荣榜|祝贺何丽莹成功考取中科院巴斯德

考研光荣榜|祝贺何丽莹成功考取中科院巴斯德
作者:海洋大学水产学院   更新时间:2017-06

考研,是我们大学生未来发展的选择之一,而在其中,有无数的师兄师姐用他们所获得的成功在激励着我们。今日,我有幸采访到被中科院巴斯德所录取的,海科1131班的何丽莹师姐。

采访中

记者:师姐,你好。

何丽莹师姐:你好。

记:师姐,当初你为什么会想着考研呢?

何:因为大学的专业是我喜欢的专业,想从事的工作要求考研。

记:嗯,大学能找到自己喜欢的专业确实不容易。

何:嗯啊,所以说兴趣很重要。

记:那你在准备考研期间,是否有遇到什么困难?可否详细说一下?

何:我觉得最大的困难可能是没有认识目标院校的在读研究生,了解不到相关情况的状态下可能会比较傍徨。

记:那你在后来对于这个问题是否有所解决?

何:后来我发现其实是没什么太大关系的,初试靠前悬念都不是太大,复试前大胆联系导师都会比较好说话。主要是权衡自己的实力,选好目标院所,就全力准备初试,复试那个等初试结果出来再考虑完全没有问题。还想说的一点就是对于我们学校的同学来说,中科院可能更加公平一点,对985,211没什么偏好。如果是为学术考虑,首推中科院。

记:为什么说中科院相对更加公平一点呢?

何:可能是中科院之前没有本科生,不会有照顾自己学校的学生这种情况,第二个就是老师比较看重科研能力而不是学校出身。今年我们所,就我所知,一个复旦一个南开被刷。剩下的大部分都不是985或211。复试的时候比较看中本科做了什么实验,所以考研的同学最好尽快进入实验室,有成果更好。

记:嗯。很棒的建议。我替考研的同学先谢谢你。那在考研道路上你最大的感触是什么?

何:劳逸结合,松弛有度。念念不忘,必有回响。很多同学都听说了政治到最后再背,我觉得对于专业课和英语好的同学而言,政治是应该最早准备的一科,复习计划应该因人而异。

记:嗯。每个人都情况不同不应该按他人所说的去做。师姐可否分享一下自己考研成功的秘诀?

何:其实我不是那种勤奋的同学,甚至还可以说懒。打基础的方法我就不说了,我就说点偷懒的方法。考研是应试考试,英语阅读是大头,解题是有技巧的,推荐文都吴扶剑老师的形合寻读法,也可以用何凯文老师的三步法,这个看个人喜欢什么风格的。作文背模板很重要,一定要写完,功底不好的同学不要背高级词汇了,争取没有语法错误。其他的其实都有解题技巧,如果决定考研比较早的话,没事就看看文都视频,我可以分享。政治的话就是背,前期可以刷蒋老师的选择题几遍,后期肖4背起来。不过今年选择题考的很活,这个我也没考好。

记:师姐已经很棒了。

何:专业课这个就得看各个学校和专业的要求了,同样考生物化学,不同学校出的题目是有偏重的,有些完全不考,就不用复习,这个需要自己去把握一下,通过看真题的方式,一定要拿到目标学校的真题,背下来,很有可能出现原题。最起码是近5年,就算没原题也可以知道侧重考哪些。

记:非常感谢师姐的分享。那师姐对未来的研究生生活有什么憧憬呢?

何:希望以后多出成果。虽然我说了很多应试的办法,但是不鼓励临时抱佛脚哦。

记:更注重的应该是平时的日积月累? 

何:基础还是要牢靠,研究生生涯才会顺利,那些偷懒的办法只是锦上添花。是的,学习没有捷径的,平时一点点累积到最后就不会那么累。

记:嗯。积累很重要。

记:那最后,师姐还有什么想对有意愿考研的师弟师妹们说的吗?

何:希望师弟师妹们能坚持自己的理想,做自己喜欢做的事。

记:好,今天的采访就到这里了。谢谢师姐,打扰师姐你了,祝你生活愉快。再见。

何:再见。

劳逸结合,松弛有度。念念不忘,必有回响。这是师姐在考研道路上的感触,同时也是对我们的一个小小的提醒。成功的道路上没有捷径,或许其中掺杂着小小的运气,可没有真正的努力付出,你永远摘不到胜利的果实。

 

 文字|谭小言   

采访|谭小言   

水产传媒中心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