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社会服务 - 我院国家海水鱼产业技术体系赠送军曹鱼鱼苗,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我院国家海水鱼产业技术体系赠送军曹鱼鱼苗,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作者:陈刚   更新时间:2020-06

根据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学校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工作要求,国家海水鱼产业技术体系军曹鱼种质资源与品种改良岗位精心谋划,充分发挥团队成员的主动性、能动性和创造性,积极开展产学研攻关,把科技支撑水产企业复工复产的要求落到实处。

水产养殖有很强的季节性,春季是苗种繁育的重要时间节点。研究团队充分认识疫情防控和做好科研都是工作的重中之重,本着两者齐抓共进的思路,先后两次到海南蓝海洋水产养殖有限公司开展军曹鱼繁育技术服务和实施本年度的科研任务。4月16日,军曹鱼岗位科学家陈刚教授带领团队成员赴海南蓝海洋水产养殖有限公司开展军曹鱼亲鱼检查、人工催产和受精卵生产等技术服务,利用选育出的优质亲鱼共生产受精卵达10公斤。4月28日,陈刚教授再次带领团队成员赴该公司开展第二批次军曹鱼受精卵生产服务等工作,同时进行军曹鱼生殖细胞迁移、增殖和分化规律研究的采样工作。

军曹鱼亲鱼性腺成熟度检查

对每一尾亲鱼扫描确认身份

检查受精卵质量

军曹鱼胚胎发育

两批次的获得的受精卵经优选后充氧低温运输至广东海洋大学东海岛海洋生物研究基地进行种苗培育,团队主要成员经过一个月室外水泥池培育,将种苗培育至平均体长10.0cm(体长范围:8.3-11.2cm),育苗成活率44.6%。规格达到4cm的军曹鱼种苗可以进行食性转换,摄食人工饲料,突破了军曹鱼该规格种苗进食冰鲜鱼糜的局限。

高位池人工培育的种苗

培育的军曹鱼商品种苗赠送茂名滨海新区宸熙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阳江广东省海水鱼省级良种场进行中间培育和开展室内工厂化循环水养殖第二年试验,助力养殖企业复工复产。团队采用选育耐低氧品系的亲鱼繁殖后代,可显著提高后代种苗的耐低氧能力。在疫情防控期间,团队通过亲鱼筛选、人工催产、受精卵生产、苗种培育、赠苗企业等技术服务活动等受养殖企业的好评,以实际行动诠释了疫情期间水产科技工作者的责任和担当。

赠送企业军曹鱼

赠苗活动

赠苗现场

据悉,军曹鱼是我国南方沿海地区重要的海水养殖鱼类之一,因其肉质细嫩鲜美、无肌间刺、营养质量好尤其是不饱和脂肪酸含量高、生长速度快、经济价值高等优势,被认为具有巨大潜力的海水鱼类养殖品种之一。然而,在养殖区域由于风和潮汐的作用下,水体温度、季节等因素的影响,特别是在较高密度的养殖区域,经常会出现缺氧现象,严重影响了军曹鱼养殖产业的可持续发展。为提高军曹鱼耐低氧能力,军曹鱼种质资源与品种改良岗位陈刚教授带领团队研发军曹鱼耐低氧家系的选育方法,采用这一方法获得的后代种苗能提高耐低氧能力,在军曹鱼养殖业中具有重大应用价值和推广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