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军曹鱼耐低氧品系种苗现场测产验收

军曹鱼耐低氧品系种苗现场测产验收
作者:陈刚   更新时间:2020-06

2020年5月16日,受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海水鱼体系委托,广东海洋大学科技处组织有关专家,在湛江市东海岛海洋生物基地对“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军曹鱼种质资源与品种改良岗位”(编号:CARS-47-G08)课题组“军曹鱼耐低氧品系种苗选育”结果进行现场测产验收。专家组听取汇报,查看相关生产记录,经现场围网面积抽样、量测,一致认为课题组采用耐低氧军曹鱼品系获得了后代种苗育苗成活率44.6%,均体长10.0 cm(体长范围:8.3-11.2cm),现场抽样估算共有军曹鱼商品种苗25万尾。规格达到4cm的军曹鱼种苗可以进行食性转换,摄食人工配合饲料,突破了军曹鱼该规格种苗进食冰鲜鱼糜的局限。

据悉,军曹鱼是我国南方沿海地区重要的海水养殖鱼类之一,因其肉质细嫩鲜美、无肌间刺、营养质量好,尤其是不饱和脂肪酸含量高、生长速度快、经济价值高等优势,被认为具有巨大潜力的海水鱼类养殖品种之一。然而,在养殖区域由于风和潮汐的作用下,水体温度、季节等因素的影响,特别是在较高密度的养殖区域,经常会出现缺氧现象,严重影响了军曹鱼养殖产业的可持续发展。为提高军曹鱼耐低氧能力,军曹鱼种质资源与品种改良岗位陈刚教授带领团队研发军曹鱼耐低氧家系的选育方法,采用这一方法获得的后代种苗能提高耐低氧能力,在军曹鱼养殖业中具有重大应用价值和推广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