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研究生招生 - 水产学院2022年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及录取工作方案

水产学院2022年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及录取工作方案
作者:朱晓闻   更新时间:2022-04

为规范我校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保障研究生入学质量,依据教育部有关文件及广东省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学校今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的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工作原则

研究生复试工作要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和科学选拔的原则,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确保质量,按需招生,宁缺毋滥;坚持选拔具有突出创新能力及潜力、具有特殊学术专长及潜力的人才的原则;坚持在复试录取过程中,切实做到以人为本,尊重考生,服务考生的原则。

二、招生计划

全日制、非全日制研究生招生计划按照省、校下发指标进行。

三、组织管理

(一)成立研究生招生复试及录取工作领导小组:

成立由院长,书记、主管副院长、教授委员会委员、学科带头人、系主任等组成的复试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审定复试录取方案并组织实施落实,负责我院研究生复试工作的领导和统筹管理。成员组成如下:

督导:谭北平

组长: 李广丽、梁朝辉

副组长:邓岳文、王海燕

成员:申玉春、杨奇慧、陈华谱、蔡双虎、王学锋、刘丽、王忠良、朱晓闻

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秘书1人,负责协调复试小组及招录具体工作,秘书由研究生辅导员担任。

(二)成立资格审查小组、监督小组、党员志愿者、应急管理小组

1、资格审查小组(主要负责复试资格审查):

组长:邓岳文

成员:蔡佳、谢诗玮、朱晓闻、黄瑜、石红娟、杨创业、张玉蕾

2、督查小组(主要负责招生各环节的全程监督):

组长:王海燕

成员:孔沛球、李忠炉、王蓓、黄建盛

组长:朱晓闻

3、应急管理小组(负责突发事件处理)

组长:申玉春

成员:孔沛球、曹剑香、陈桂萍、朱剑

(三)复试组织:

复试工作由各专业组织。复试小组成员至少由5人组成,其中研究生导师不能少于2/3,原则上学科带头人、团队负责人或系主任任组长(主考),学院按照复试人数设置若干复试小组。组长(主考)按照学院统一要求负责本组的复试程序、内容和评分标准,负责实施复试工作。复试小组另设秘书2名,负责复试记录和协助安排有关事宜。

四、复试安排

()复试考生名单的确定

各专业、学科复试的基本分数线根据教育部按学科门类统一划定,执行A类线。

()资格审查

按照研究生院公布的办法进行审查。

()命题和阅卷

我院《水产学综合》《渔业管理综合》采取线上现场抽题问答方式进行考核,同等学力加试科目《水产养殖学》《动物生理学》采取线上闭卷考试。英语复试采取线上现场问答方式。

()复试时间、方式、内容及评分

1.一志愿复试时间定于46日,一志愿考生初试成绩凡达到报考专业所在学科门类A类线的考生都可以入围我校复试,调剂考生安排在48-15日。

2.复试方式、内容以及资格审查按照研究生院发布的《广东海洋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及录取工作方案》为准。

()体检

复试完成后,考生自行至当地县级以上医院体检,并将体检结果以扫描件或照片电子版及时反馈至各招生学院。

学校在新生入学时统一组织体检复检,由校医院组织;复检不合格者,按照上级和学校有关规定处理。

五、应急预案

严格按照《广东海洋大学硕士研究生网络远程复试应急预案》执行。

六、招生名额分配

以最后下达指标为准

七、录取确定

按照研究生院公布的方案执行

八、复试录取工作信息公开

广东海洋大学研究生院主页向社会公开复试录取工作方案,明确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复试、调剂、录取等各环节具体规定。

本复试和录取工作方案由水产学院负责解释。

监督举报电话:0759-2396185

                                                 水产学院

              202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