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研究生招生 - 招生专业介绍

招生专业介绍
作者:朱晓闻   更新时间:2021-09

专业介绍

1、水产(090800)

本硕士点设在水产学院,授予农学硕士学位。

水产学科具有80余年的悠久历史和光荣传统——前身为1935年成立的广东省立高级水产学校渔捞科和养殖科。水产人怀着兴海强国、造福人类的伟大梦想,筚路蓝缕谱华章,励精图治谋新篇,经过几代人的共同努力,现已发展成为具有“本科、硕士、博士”完整学位授权体系的学科。

水产一级学科是广东省攀峰重点学科和“珠江学者”设岗学科,20152018年连续入选广东省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学科。以“水产”为主要依托的“植物学与动物学”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兽医学”学科进入“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拥有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广东省重点实验室,广东省发改委工程实验室、广东省科技创新中心、广东省工程实验室等国家、省(部)、市厅级教学科研平台27个,与广东恒兴饲料集团、广东省农科院动物科学研究所建立联合培养研究生示范基地。在对虾种苗繁育及养殖、海水名贵鱼类种苗繁育及养殖、海水鱼类病害防控、安全优质高效饲料、珍珠贝养殖及育珠、南海渔业资源养护与可持续利用等领域的研究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本学科立足广东、面向南海,以热带亚热带水生经济动物为研究对象,以解决制约南海渔业可持续发展所面临的“资源短缺、产品品质与安全、环境污染、近海渔业资源衰退、渔业装备设施落后等共性瓶颈问题为目标,围绕主导品种选育、重大疫病防控、高效环保饲料、健康养殖技术、珍珠培育与加工、资源开发与养护等关键科学与技术问题开展研究。本学位点设在水产学院,授予农学硕士学位。设有以下5个研究方向:

1、水产动物繁育与养殖:以南海海区养殖生物(鱼、虾蟹、贝)为主要研究对象,开展种质评价、品种选育、人工繁殖、大规模种苗生产和高效健康养殖理论与技术研究;研发微藻资源开发与产业化技术,大型海藻增养殖及产业化技术;通过品种的选育和开发、高效生态育苗技术的应用、健康养殖模式建立,促进南海海区水产养殖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2、水产动物营养与饲料:以华南地区主养海淡水鱼、虾为主要研究对象,开展营养生理与代谢、营养免疫与环境营养学、分子营养学、饲料安全等领域的研究以及安全高效节能环保饲料开发,解决制约水产饲料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技术问题,大幅提高水产饲料品质、确保养殖户增产增收,为饲料产业降本增效、转型升级提供理论与技术支撑。

3、水产动物免疫与病害防控:以我国南方水生动物主要养殖品种的流行性疾病为研究对象,开展病原的生物学特性及对宿主的致病机制、水生动物分子免疫机理、水生动物疾病流行规律,研发以疫苗和中草药免疫增强剂为主的免疫防控技术。

4、水产生物技术:以南方特色水产养殖品种为研究对象,开展生殖与生长内分泌调控机理的研究,阐明生殖与生长内分泌调控机制,开发水产养殖新种类;促进水产生物技术在遗传性状解析、品种培育、性别调控、种质资源保存等方面的应用,探讨水产生物技术促进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的理论基础与技术途径,加快水产养殖业转型升级。

5、海洋渔业资源与保护:以现代生态建模统计、生物信息学及深度学习、数据挖掘为支撑,开展渔业资源的监测与评估,重要水生生物的种群遗传与保护、关键增养殖渔业水域生境调控技术与生态系统服务功能评估、现代化海洋牧场工程技术等领域研究;解析关键渔业水域的群落结构与功能,研究藻类规模化增殖及生境修复技术;对南海海洋生物资源包括珊瑚礁、红树林等水域生态展开调查及研究,建设现代化海洋牧场并应用示范。 (十九)农业硕士(专业学位)

2、渔业发展领域(095134)

本领域设在水产学院,授予农业硕士学位。

渔业发展领域学科点于2004年获硕士学位授予权。主要为渔业领域的农业技术推广、农村发展、涉农企业和管理部门培养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人才。本学科注重“政产学研”紧密结合,依托广东省水产经济动物病原生物学及流行病学等一批重点实验室,在水产养殖、渔业资源、渔业经济等方面开展研究和服务,拥有一支稳定高素质的校内外导师队伍。下设水产养殖、渔业资源养护与利用、水生动植物疫病防控、渔业管理等研究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