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会工作 - 工会活动 - 喜讯!我院梁海鹰和刘丽2名教授获省级表彰

喜讯!我院梁海鹰和刘丽2名教授获省级表彰
作者:孔沛求   更新时间:2021-09

金秋结硕果,喜报频相传。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第37个教师节,增强广大教师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广东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等单位开展了2021年南粤优秀教师、南粤优秀教育工作者和第十届广东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评选工作。经学校推荐、资格审查、专家评审和公示,表彰决定于日前发布。我校共有4名教师获得表彰,其中,水产学院梁海鹰教授和滨海农业学院吴刘萍教授获得“南粤优秀教师”荣誉称号,水产学院刘丽教授和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陈春雷教授荣获第十届广东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据悉,今年全省共有1367人获得“南粤优秀教师”、150人获得“南粤优秀教育工作者”荣誉称号,59人获得省级教学名师奖。

学校党委历来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建设。近年来,学校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系列文件精神,以立德树人为核心,积极探索建立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形成师德师风建设合力,逐步建设起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目前我院共有5名教师荣获“南粤优秀教师”表彰。

在加强师德建设的同时,学校将教学名师的培育和遴选作为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不断健全制度保障,完善激励机制,着力建设政治素质过硬、教学理念先进、专业知识扎实、育人效果显著、勇于改革创新的名师队伍,引导教师潜心教书育人,积极投身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截至目前,我院共有8名教师荣获广东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1名教师荣获全国模范教师。

梁海鹰:立足教学科研提升育人质量

梁海鹰,女,教授,从教30年,博士生导师。作为拥有30年丰富教学经验的资深教师,梁海鹰积极开展科学研究,潜心教书育人,在教学和科研实践中,立足社会经济和产业发展对人才培养的需求,注重理论联系实际,主动对接生产实践。把专业知识的传授和思想品德的培育有机融合,把思想政治工作融入课堂教学、社会实践、课程体系和论文指导等环节,收到良好效果。

梁海鹰在科研道路上孜孜不倦,成果丰硕。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等课题9项,可支配经费270万元;以第一完成人获湛江市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获国家发明专利1件;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40篇,其中SCI收录15篇。

梁海鹰关心学生、爱护学生,为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尽心尽力。作为我校首届优秀研究生导师,梁海鹰指导的研究生中,有2人被评为广东省优秀研究生,有2篇硕士论文荣获校级优秀硕士学位论文,6篇本科论文获学校优秀本科毕业论文,指导本科生参加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并荣获三等奖。

近三年,梁海鹰老师高质量完成了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教学工作任务,年平均授课达280学时。主持省级教改项目等课题6项,获学校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作为副主编编纂研究生教材1部。

省级教学名师刘丽:致力教研教改成果丰硕

刘丽,女,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现任水产学院海洋生物系主任,担任《发育生物学》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省一流课程和研究生《发育生物学原理》示范课程负责人。主持省级教研教改项目3项,农业部“十三五”规划教材1部,发表教研教改论文8篇。获第三批省级在线教学优秀案例二等奖1项,广东海洋大学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主持省、部级科研项目4项,主持珊瑚保护技术服务类项目12项,发表科研学术论文60余篇,获湛江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项(参加)、茂名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项(参加)。2021年荣获湛江市委教育工委“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多次荣获广东海洋大学优秀教师、广东海洋大学优秀共产党员、广东海洋大学优秀硕士研究生导师、广东海洋大学优秀硕士论文指导教师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