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会工作 - 工会活动 - 我院工会选派农村科技特派员暑期大下乡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我院工会选派农村科技特派员暑期大下乡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作者:邓岳文   更新时间:2020-09

今年暑假期间,水产学院工会积极响应广东省科技厅发起的“攻坚克难·全面胜利”2020年农村科技特派员“暑期大下乡”活动倡议,认真贯彻落实学校“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暨农村科技特派员2020年暑期大下乡工作推进会”会议精神,精心组织农村科技特派员和专家教授开展暑期下乡活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学院专家教授深入生产一线,积极与企业及养殖农户进行交流,解决生产存在的实际困难,累计参与成员达40人。8月14日,梁朝辉书记、李广丽院长等率专家教授一行10人赴徐闻县和安镇公港村开展科技服务活动,参观了对虾养殖基地,座谈上解答了对虾养殖户提出具体的技术问题;7月10至8月25日汤保贵副教授在麻章区湖光镇赤忏村(省级贫困村)开展科技服务,指导构建了“高位池+基围两级鱼虾生态混养轮捕轮放”养殖模式,直接经济效益超过60万元;8月25-28日邓岳文教授、王庆恒教授在覃斗镇后洪村开展海水珍珠贝秋季育苗调查与技术指导;8月25日黄郁葱副教授在雷州流沙深水网箱养殖区开展病害检测,指导养殖户防控海水养殖鱼类病害。8月7日、25日杜涛教授级高工、黄海立教授级高工与施刚高工在珠海德洋公司开展尖吻鲈苗种培育技术指导。

图1梁朝辉书记、李广丽院长等在和安镇公港村开展科技服务活动

图2谢恩义、汤保贵、崔建军在湖光镇赤忏村开展科技服务

学院专家教授深入基层,开展技术培训,累计培训人员超过3000人。7月29日至8月20日,王学锋教授、李忠炉副教授与陈文河副教授等分别赴珠海市、茂名市和吴川市开展南海伏季休渔期渔民生产技术培训和渔船安全生产教育系列活动,共开展水产科技辅导报告18场。8月12日,由广东省渔业技术推广总站举办的“广东省渔业统计暨稻渔综合种养培训班”在江门台山市举行,汤保贵副教授为来自全省渔业推广系统100余名学员做了《海水稻渔共作模式与技术》的培训报告。8月12日孙成波教授为湛江市水产养殖户进行养殖尾水处理培训,指导农户进行养殖尾水处理。8月24日-27日朱春华教授等在广西玉林鑫坚种养公司开展《绿色引领下的水产养殖业发展与思考》专题培训,共58名学员参加。

图3王学锋、李忠炉与陈文河等开展渔民培训现场

图4汤保贵为来自全省渔业推广系统的学员培训现场

学院专家教授带领大学生开展生产实践调查,共组织15支调查团队,累计开展了110余次现场调查。7月25日,蔡佳副教授带领“水到鱼行队”实践团队前往硇洲岛调查对虾养殖情况;8月5日至7日,刘志刚教授带领“海之蓝”实践团队赶赴徐闻县前山镇与西连镇调查牡蛎、南美白对虾、东风螺和海水珍珠养殖状况,帮助企业与养殖农户解决生产问题。通过暑期社会实践调查发现与解决生产存在问题,使学生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为学生成长成才搭建平台。

图5刘志刚带领海之蓝实践队调查牡蛎养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