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水产养殖学专业课程思政研讨会暨专业导论课程专家系列讲座之一

水产养殖学专业课程思政研讨会暨专业导论课程专家系列讲座之一
作者:黄建盛   更新时间:2022-12

2022年12月3日,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形式,水产养殖学专业举办课程思政研讨会暨专业导论课程专家系列讲座。学院副院长杨奇慧、水产养殖系主任王忠良、副主任黄建盛、部分老师及2022级全体同学共200余人参会。会议由黄建盛主持。

讲座分别由我校两位校外企业导师主讲。主讲人之一是恒兴研究院淡水饲料研究所副所长姜永杰,他作了题为《水产全产业链的现状与发展》的报告,报告主要介绍了从“塘头到餐桌”的水产食品产业链,通过物联网、智能控制技术,使养殖过程管理更科学、精准,并实时全过程监控投苗、投料、养殖水质等,以及水产品全过程可追溯。主讲人之二是海南中正水产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王平,他作了题为《不忘初心,打造对虾种业中国“芯”》的报告,报告主要介绍了在种业振兴背景下,注重产学研用协同利用现代生物育种技术培育对虾良种新品系,以解决优质种虾“卡脖子”问题。

两个报告均与当前水产产业发展密切相关,同学们积极参与提问,与主讲嘉宾就水产发展的前景、智慧渔业、对虾产业、预制菜等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

杨奇慧副院长对两个报告中的新观点和精彩内容进行点评,并对2022级全体同学和任课教师提出了3点要求:第一,学生应不断提高对水产养殖学专业认同感,提升学习热情和信心;第二,教师在做好思想政治教育的基础上,要做好产业思政,结合产业生产实际,挖掘产业文化和产业精神在育人方面蕴含的课程思政资源,探索实践产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深度融合的模式与路径;第三,强调学院师生应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培养学生家国情怀、产业情怀,三农情怀,增强学生服务“三农”的意识,为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贡献力量。

近年来,水产养殖学专业为了加强专业建设,深化专业综合改革,重视专业交叉,扩大专业口径,提升学生的专业水平,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包括积极开展课程思政建设、推进课程建设、加强教学基层组织建设、加强专业实习基地建设、与水产相关企业深度合作、落实校外导师制度等措施,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更好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