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水产学院开展2022级本科新生系列入学教育

水产学院开展2022级本科新生系列入学教育
作者:邓裕坚   更新时间:2022-09

为让全体本科新生了解学校学院情况,更好地迎接崭新的大学生活,9月14日至15日,我院开展2022级本科新生系列入学教育活动。学院党委书记王海燕、院长李广丽、各系辅导员及实验教学中心相关老师参与活动。

王海燕通过大学是什么、大学的起源与我国大学的发展、大学的功能、大学的理念四方面带领同学们认识“何为大学”。她指出,大学是以传授高等知识、传递高品位文化、研究高深学问、培养高层次人才、开发高新科技为核心内容的高投入、多学科、综合性的教育机构,具有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等功能。随后,她在讲述大学的理念时,向全体新生介绍了我校的办学理念,勉励同学们要谨记海大校训,发扬海大精神、努力奋斗、不负韶华。

李广丽向同学们介绍了水产学院的发展历程、学院软硬件及近年成果、学院的育人工程以及学科规划。她指出,我院科研平台设施完善、师资队伍力量雄厚、人才培养成效显著、科学研究硕果累累、学科和专业建设近年来再次迈上了新台阶。她鼓励同学们要尽快转换角色、调整状态,适应大学生活,在大学生涯中要珍惜机遇、坚定理想、增强本领、勇于担当、努力成为未来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陈景阳从祝贺、告别、运气、学习、综合素质、人际关系、安全和理想信念八大模块为新生开讲理想信念教育。他通过古人的经典名言告诫新生们,要好好珍惜大学的时光、学会处理人际关系、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提高综合素质、努力圆梦。同时,也对新生普及安全教育,列举了十类校园高发的电信网络诈骗手段,提高新生的警惕,避免出现被诈骗的现象。

邓裕坚给全体新生讲授大学生活适应与发展,通过学习进修、职业发展、人际交往、个人情感、身心健康、休闲娱乐、财务管理、家庭生活、服务社会这九个方面,带领同学们认识大学生活,并鼓励新生学会调整心态,懂得明确兼顾与取舍,区分主观与客观,思考当下与未来,迎接并更快更好的适应大学生活。

由实验教学中心主持的实验室安全教育在水产楼展开。中心主任李长玲、副主任周银环等老师为新生讲解了实验室安全的基本注意事项,示范实验室消防安全技能,并带领新生参观实验室安全系列知识展板和视频,增强新生们的实验安全意识与相关安全操作技能。

据悉,我院2022级新生入学教育持续到本学期末,将继续开展专业认识教育、安全教育、校史馆、水生博物馆参观学习等专题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