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我院研究生在中国研究生乡村振兴科技强农+创新大赛总决赛荣获二等奖

我院研究生在中国研究生乡村振兴科技强农+创新大赛总决赛荣获二等奖
作者:陈燮燕   更新时间:2022-05

2022520日,中国研究生乡村振兴科技强农+创新大赛苏研杯第三届科技作品竞赛决赛在浙江杭州圆满落下帷幕。赛事得到江苏苏研农业集团冠名支持。受疫情影响,本届比赛的决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我校水产学院19级研究生陈燮燕组建的渔光兴农参赛队伍,在孙成波教授的指导下,荣获大赛自然科学类硕士赛道二等奖,孙成波教授获优秀指导老师。

地膜光伏整合工程化水产养殖系统将大幅提升单位国土面积的价值输出,实现土地复合利用,真正实现了渔、电双丰收,直接推动中国水产养殖业的转型升级,加快中国能源结构调整步伐,推进中国能源革命进程。地膜光伏整合工程化水产养殖系统主要由地膜池养殖系统和光伏发电系统两大系统组成。光伏发电系统由光伏板和立柱两部分组成。地膜池养殖系统由地膜池塘、增氧系统、进排水系统和尾水处理系统组成。进水系统经过水产养殖用原水的沙滤装置过滤。养殖动物的残饵及虾壳等采用地膜养殖池排污装置排出池外。尾水处理主要采用三级养殖尾水处理系统。该项目共完成文章4篇,已经见刊3篇,1SCI在审,获得授权国家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8项。

该养殖模式是一种创新型、实用型、经济型、节约型的水产养殖模式,为后期其他水产生物养殖试验提供参考,实现对虾和篮子鱼的清洁养殖和光伏发电的双重收益,具有较高的应用价值,是一种值得推广的水产养殖模式。水产养殖和光伏发电结合有效地提高了土地的利用率,增加农民的收入,推动乡村产业振兴,符合国家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地膜光伏整合工程化水产养殖模式将双主业融合。该发展模式,可促进一二三产业协同发展,融合打造集新渔业、新能源、新农村为一体的三新现代化产业园,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为新农村建设提供有效途径,并对改善区域能源结构、发展经济、保护环境、农民增收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地膜光伏整合工程化水产养殖系统草图

地膜光伏整合工程化水产养殖系统实图


本届赛事由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指导,全国农业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联合指导,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主办,中国农业大学作为组委会秘书处,浙江农林大学承办。苏研杯”第三届科技作品竞赛以“激发创新活力,服务乡村振兴”为宗旨,以全面推进创新性人才培养为目的,既是全国农林院校研究生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的延续,也是农科研究生创新实践改革的新的重大举措和高等教育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重要体现。来自全国93所高校的374支队伍报名参加,经过校赛选拔推荐、初赛网络函评等环节,自然科学类作品168件、科技发明制作类58件、哲学社会科学类作品148件。共有44所高校的62支队伍进入全国决赛。本次竞赛以“激励学科创新服务社会需求推动人才培养加速成果转化”为宗旨,以培养创新型人才、助力乡村振兴为目标。

  相关链接:关于表彰中国研究生乡村振兴科技强农+创新大赛 “苏研杯”第三届科技作品竞赛获奖作品及优秀组织单位的决定https://cpipc.acge.org.cn//cw/detail/2c90800c7a132603017a1395f2c105f9/2c90800c80c0ad4e0180e1ae64101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