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东风螺新品系推广养殖助力雷州与徐闻乡村振兴

东风螺新品系推广养殖助力雷州与徐闻乡村振兴
作者:张佐政、唐秋琳、潘铧康   更新时间:2022-05

4月30日-5月1日,我院吕文刚博士带领本科生牧海海洋生物创新实践队前往徐闻、雷州进行调研方斑东风螺耐低盐品系养殖情况。

4月30日,吕博士带队来到了明珠水产科技有限公司雷州东风螺育苗场和龙利东风螺养殖场。在龙利养殖场,养殖场有关负责人带领队员们参观了养殖场内设施,介绍了东风螺目前的生长情况,现场投喂饵料,观察东风螺摄食情况,并对广东海洋大学培育的耐低盐品系的生长性能给予高度肯定。

在参观公司过程中,吕博士详细介绍了东风螺育苗情况。该育苗场是拥有育苗池50口,平均面积约24m2,单次育苗量可达1亿粒。该育苗场正在东风螺耐低盐品系;吕博士讲解了东风螺育苗时各个技术环节需要注意的问题,详细解答同学的疑问。

参观结束后,吕博士在公司主持了现场讨论会。参与学生就品系推广过程中和养殖户养殖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向指导老师提问。吕博士对团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详细讲述推广品种的优缺点和养殖过程中需要的技术,着重介绍了目前耐低盐品系的进展情况和未来要开展工作。

5月1日,吕博士带队来到了徐闻渔之源水产科技有限公司徐闻前山镇山海村东风螺养殖基地进行调查。参与调查的学生向养殖户询问了目前东风螺的养殖成本及市场销售情况。对养殖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与养殖户交流,交换了相关养殖建议,同时对螺虾混养的情况进行了考察了解。期间,团队还对养殖户采访交流,并拍照记录。据村民介绍山海村是一个拥有3000多常住人口的大村,村民靠海吃海,多以渔业为生;以前村民主要养殖对虾,但由于近年来对虾发病率高,养殖户亏损严重。现在,主要养殖东风螺,东风螺养殖成活率较高,经济效益可观,村民收入显著提高。

本次调研实践活动中,吕博士带队实地走访考察了东风螺养殖户与养殖企业的情况,与养殖户深入沟通、发现与解决养殖农户存在的问题。通过这次现场调查,培养了学生“一懂两爱”职业情怀与“强农兴农、知农爱农”职业意识,进一步激励学生积极投身农村发展与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