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汕头大学李升康教授应邀到水产学院开展学术交流

汕头大学李升康教授应邀到水产学院开展学术交流
作者:石红娟   更新时间:2021-12

11月26日,汕头大学李升康教授应邀到水产学院进行学术交流。当天上午,在水产科技楼216室,李教授为学院的师生们做了题为“外泌体在拟穴青蟹先天免疫防御中的初步功能研究”的学术报告。本次的报告会由水产学院朱春华教授主持,学院与湛江湾实验室教师与研究生共50余人参加了学术报告。

李升康教授系统介绍了甲壳动物的血淋巴菌群、外泌体介导拟穴青蟹的抗病毒免疫途径及其调控血淋巴菌群稳态作用的分子机制研究的进展。李教授的报告生动丰富、研究方法先进,开阔了师生的研究视野,对于师生科研水平的提升具有良好的促进作用。在互动环节,李教授耐心详细解答了师生的问题。

李升康,中山大学生化与分子生物学博士,法国国家海洋研究院(IFREMER)博士后。汕头大学海洋生物研究所教授(三级),广东省“南粤优秀教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广东省农业产业体系“海水养殖流行病学”岗位专家。近年来,开展了甲壳动物青蟹微生物疾病的病害防控与工厂化健康养殖及海水养殖动物肠道健康/益生菌的开发应用等研究工作。目前,已主持国家自然科学面上基金5项及其他省部级、厅局级项目多项。近五年内,以通讯作者发表包括Rev Aquacult,PloS Pathog,mSystems,Virulence,Appl Environ Micriobiol,Dev Comp Immunol,Aquaculture,Fish Shellfish Immunol,海洋湖沼学报,水产学报等在内的国内外学术刊物论文50余篇。迄今为止,研究成果获省部级2项,获授权专利10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