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我校水产科学与技术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开展2021级本科新生实验室安全培训

我校水产科学与技术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开展2021级本科新生实验室安全培训
作者:谢妙   更新时间:2021-09

9月14日上午,水产科学与技术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广东海洋大学)为增强新生实验安全意识,提高处理突发安全事故的技能技巧,强化实验室安全工作管理,在兴海楼1楼针对水产学院2021级全体本科新生开展了实验室安全培训。水产学院实验教学中心的主任李长玲、副主任周银环以及教学中心的全体工作人员出席培训会。本次培训,主要由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周银环、罗晓霞、师尚丽、曾珍、叶宁、刘皓、谢妙共7位老师担任主讲。

安全培训内容主要包括三大方面:第一,《实验室安全手册》的解读;第二,消防安全事故应急演练;第三,紧急喷淋系统的操作示范和危化品泄露应急预案演练的视频观看。首先,主讲教师通过解读《实验室安全手册》,并对实验室存在的常见问题及处理方法进行了应急演练,包括常规消防器材的使用、化学品泄露的应急处理、火灾逃生要领等;中心相关老师演示了紧急喷淋系统的标准操作使用,并组织新生观看了危化品泄露应急预案演练的视频,参观了危险化学品安全知识展览,加深了对危化品的认知。

此外,李长玲主任对广东海洋大学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进行了详细说明,强调了实验室安全管理的重要性,并希望同学们通过本次安全培训能增强实验室安全意识,积极推进平安校园建设,切实将实验室安全作为进实验室后的重要任务。

本次安全培训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培训内容紧密结合水产学院专业特点,针对学生在实验中可能遇到的各种问题进行具体讲解,强调防患于未然,杜绝学校安全隐患和事故的发生,有助于学院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顺利开展。今后,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将定期组织安全知识培训,通过培训提高师生实验室安全意识,最大限度地预防安全事故发生,为构建和谐安全的海大校园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