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我院举行2021年度公开课授课观摩活动

我院举行2021年度公开课授课观摩活动
作者:田昌绪   更新时间:2021-04

4月29日下午,学院举行了2021年度公开课授课观摩活动,分别由张静、于非非两位老师主讲。学院领导、学校教学督导组成员、各系主任担任评议与指导专家。学院当天下午无教学任务的老师和部分学生参与了此次观摩。活动由副院长杨奇慧教授主持。

第一场观摩课由获得2014年度校级教学质量优秀奖获得者——张静老师主讲,选自省级在线开放课程《水生生物统计学》,授课内容为“一元回归与相关分析”。张老师充分运用了问题导入式、启发式和案例式等教学方式,详细讲解了“回归和相关的概念、区别和特点”等知识点;同时,将思政内容融入教学过程中,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并借助智慧课堂等资源,展示了线下、线上混合教学模式,并在课程成绩评价中,充分结合到过程学习的重要性进行评价。

第二场观摩课由获得2020年度校级教学质量优秀奖获得者——于非非老师主讲,内容为专业基础课——《组织胚胎学》,授课内容为“结缔组织”。于老师通过探讨式教学的方法,比较分析“上皮组织和结缔组织”的区别,引导学生善于归纳“结缔组织”特点;同时,紧密联系生活实践,通过例证法进而说明“结缔组织”的特征,使本来非常难于记忆与枯燥的知识点变得浅显易懂;此外,巧妙设置问题,引起学生思考,激发学习兴趣。

公开课授课结束后,督导成员李长玲和梁华芳教授对两位老师的公开课进行了点评,认为两位老师教学内容准备充分,教学活动和方法设计得当,语言流畅,知识点讲解清楚,教学效果良好。此外,系领导王忠良、蔡双虎、蔡佳和田昌绪等在场的青年教师就如何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课程思政的设计、课程素材的准备等问题与主讲教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

最后,杨奇慧副院长进行了总结发言,充分肯定了公开课的示范作用,指出了学院将继续组织开展相关的教学观摩活动,发扬学院老、中、青教师间传、帮、带等优良传统,促进教师间相互学习与交流,切实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和效果,深化课程改革、提高教师教育教学水平与技能,为提高学院课堂教学质量,促进教学水平提升发挥引领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