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国海洋大学刘士凯教授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中国海洋大学刘士凯教授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作者:田昌绪   更新时间:2020-07

7月9日,应我校水产学院邀请,中国海洋大学刘士凯教授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水产动物基因组学及其育种应用”的线上学术报告。学术报告由陈华谱副教授主持,精彩的报告吸引了校内外100多名师生的参与。

刘士凯教授通过腾讯会议做客我校水产学院学术论坛,从斑点叉尾鮰基因组测序、斑点叉尾鮰基因组应用、牡蛎遗传育种及组学研究三方面展开,与广大师生探讨了基因组学在水产动物遗传育种领域的应用。刘士凯教授紧扣基因组学研究要点,从组学测序策略、生物学问题解析和产业应用三个方面,系统梳理了其在奥本大学参与开展了的斑点叉尾鮰基因组学研究成果,重点分享了鱼类鳞片发育、胡须形成、性别决定等生物学性状的组学解析思路;此外,刘教授还向师生分享了运用组学技术开展牡蛎生长性状遗传育种的最新研究成果。

刘士凯教授的学术报告紧扣学术热点,研究内容前沿专业,问题分析深入细致,给予与会师生极大的启发。报告会后,刘士凯教授和师生就共同感兴趣的科学问题进行了交流和探讨,开拓了我校师生的科研视野,助力我校水产学科发展。

专家简介:

刘士凯,中国海洋大学水产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毕业于美国奥本大学鱼类分子遗传学与生物技术实验室。2017年获聘中国海洋大学“青年英才工程”,回国工作。长期从事水产动物基因组学和分子遗传育种研究,已在Nature Communications,BMC Genomics,DNA Research,Animal Genetics等国际知名期刊发表SCI论文100余篇,参编学术专著4部。在国内外相关领域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多次应邀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并做报告,2019年获得世界牡蛎学会青年学者奖。现主持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等国家级课题多项;担任Frontiers in Genetics杂志副主编,Marine Biotechnology编委,及十多个领域知名学术期刊审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