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政教育 - 团委学生会 - 踏进校门就开始 专业教育为核心 水产学院入学教育做足功夫

踏进校门就开始 专业教育为核心 水产学院入学教育做足功夫
作者:海洋大学水产学院   更新时间:2015-06

2013-09-26 17:04:45 作者:孔华 审核:胡梦雄 来源:水产学院 浏览次数:388

原以为报到会非常麻烦,没想到你们的学生这么热情,这么周到,在他们的带领和帮助下,整个流程很快走完了,我几乎就没费什么劲儿。”一位新生家长的由衷称赞,让人感受到水产学院师生迎新接待的亲和力和感染力。该院130多名志愿者一连三天用真诚和汗水向师弟师妹及家长们传递了正能量,展示了海大人团结奉献、友爱互助的精神风貌,为新生认同、融入学校和学院上了生动一课。以此为开端,水产学院的领导和师生趁热打铁,扎扎实实开展了以专业教育为核心的一系列入学教育活动。

针对不少新生及家长对所录专业缺乏认知的情况,学院在新生注册现场设立专家服务站,由各系派出专家面对面详细解答 “专业学习学什么?毕业之后做什么?”等新生及家长最为关心的问题。资深海渔专家卢伙胜教授亮出了海洋渔业科学与技术专业“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的招牌,并从精细培养模式、实践教学特色、毕业生社会评价、行业前景等多方面现身说法,使一名“听说海渔专业就业难”的家长打消了要帮孩子转专业的念头。

注册服务贴心,专业咨询定心,宿舍入住安心,三项都做到了,家长们才能放心离校。水产学院领导在接待工作结束后的第一时间,前往学生宿舍走访新同学。学院党委书记揣华建现场办公,亲自给宿管中心打电话,为个别宿舍联系小修小补,一个“细”字让同学们对学院、对专业的管理水平更有信心。

入学教育大会是学院党政领导集体和全体老师与新生见面的仪式,是新生对学院阵容、实力、内蕴的一次仔细打量、全面了解和同场感受。院史院情介绍之外,院长谭北平更有调整心态的提点、咬定专业的忠告、明确目标的叮咛、德业兼修的希望,代表师长们向新同学送上了一份珍贵的“见面礼”。

学院一大家见面之后是各系更具体的报告式专业教育。水产养殖系的专业教育由谭北平院长亲自主讲。他不仅把老牌学院传统专业的优势发挥得淋漓尽致,而且令人信服地论证了老专业发展到现在,仍然是发展空间无限、潜力巨大的“朝阳专业”,同学们只要扔掉抱怨与彷徨,咬定专业不放松,就一定有光明的未来。一位新生听了报告在QQ上签名:“看来我对这个专业要刮目相看了,前景真的不错,努力吧。”

有前景,有奔头,还要有科学规划指导下的持续奋斗。水产学院尽量安排有博士学历的专业教师担任新生班主任,为他们编绘专业学习和职业发展蓝图提供专家级服务。目前该院2013级班主任中有博士学历者占了92%——广东省优势重点学科雄厚的师资优势在学生管理中也得到了发挥。

\

专家咨询 

\

专业教育



(新闻主编:翁江峰)

关键词:水产专业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