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政教育 - 班级风采 - 于烈日之下,锻炼钢之意志

于烈日之下,锻炼钢之意志
作者:海洋大学水产学院   更新时间:2017-09

虽已是九月下旬,可湛江却丝毫没有一点属于秋天的凉意,这座位于中国大陆最南端雷州半岛上的城市,似乎一年四季都很乐意接纳这“热情”的夏天。

一天之中,最热的时候不是太阳直射的正午,而是午后的两三点。三点,也是新生们集合准备训练的时间。规定的时间,规定的地点,新生们整理完各自的着装准时到来,他们头上高挂的依然是无情的烈日,而高温也如期而至。

 

15.jpg

 (新生们的水瓶)


太阳下站军姿,是每次训练开始前的必备内容。我记得,在去年我军训的时候,我的教官曾对正在太阳底下站军姿的我们说过:“站军姿,可以锻炼你们的意志;站军姿,也可以帮你们塑造身形,把弯下去的腰给挺起来。”

细细一想,又何尝不是呢?炙热的阳光,灼伤了新生们水嫩白皙的皮肤,可却锻炼了他们钢一般的意志。黝黑的皮肤,从脸颊滑下的汗滴,被汗水打湿的军装,一样样,皆是他们坚强意志的体现。

没有人会从口里说出诸如“我不行了”,“我受不了了”之类的言语,也没有人会因一些小病小痛而向教官请求在树荫下休息。七尺男儿未有向烈日折腰之意,巾帼则有不让须眉之志。


16.jpg

(等待命令中的新生)

 

17.jpg

( 新生正在站军姿)


方队中,教官喊着命令,新生们按照其执行,阳光下的影子与他们的身形同步、交错,看起来更具气势。一遍遍的训练,一次次的动作纠正,一步步的起落,形成了这篮球场中独特的一道风景线。

 


18.jpg

(新生们正在训练)


影子戏剧般的被拉长,斜阳看起来是多么的善意而温和,谁有曾想到几个小时前,它是那般狂热。解散,仿佛是一天中最为期待听到的两个字。明天?放马过来吧。

 

文字:谭小言

审核:杨贞

图片:李敏 温震威

水产传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