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政教育 - 班级风采 - 阳光下的时光

阳光下的时光
作者:海洋大学水产学院   更新时间:2017-09

你若军训,便是晴天。尽管这只是众多学生对军训的一句调侃,但却非常贴切地描述了军训期间的天气。艳阳高照,新生们在球场上辛勤地操练。“一,二,一;一,二,一……”,伴随着教官清脆而响亮的口令,他们立定、踢腿、甩臂,额头上挂着汗珠,度过他们艰辛但充满回忆的军旅生活。


3.jpg

(新生们练习正步走)


下午3:30,正处上课时间,行人道上几乎没有人影。天气炎热,球场两旁的树荫是那么的诱人。新生们身着蓝色的海军服,整齐地排列成一个豆腐块。篮球架下的一排学生在练习正步走,他们单脚站立,另一条腿笔直地向前提起,手臂水平横在胸前,目视前方。一个小伙子站不稳,身体晃了一晃,连忙挥动双臂,活像一只学飞的雏鸟。还有一排学生站在球场中央,手掌紧贴大腿,拼命的收缩腹部,把胸膛往前挺,像一只只高傲的公鸡。汗滴划过额头,划进了眼眶,同学们只是轻微地挤了挤眼睛。我突然希望天空能出现哪怕一朵小小的云,能遮住太阳,给他们带来片刻的清凉。

 

4.jpg

(新生与教官)


梁启超先生在《少年中国说》中有这么一段话:“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看到新生们的模样,谁还说90、00后的他们是“垮掉的一代”?在我眼里,看到的是一群能吃苦,意志坚定的一群青年。或许还不足以让国家富强,但有了这么一群朝气蓬勃的新生,广东海洋大学充满了希望。


5.jpg

(新生的操练过程)

 

军训的日子总让人想起汗水和苦痛,但汗水的背后是收获的快乐。军训的魅力,在于他磨练了人的意志。愿新生们能认真军训,度过一段充实的军旅生活。


文字|陈元靖

图片|温震威

排版|蔡彩霞

水产传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