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政教育 - 班级风采 - 班级风采|生物科学1162

班级风采|生物科学1162
作者:海洋大学水产学院   更新时间:2017-09

生物科学1162

何以笙箫科之老师篇

 

总有那么一些老师,他们孜孜不倦地教导学生,只希望学生成才;他们对待学生从不分优劣;他们的课堂有时略带诙谐,但更多的是认真;他们寻找着最贴切的表达,只为让学生更好地接受知识;他们遗憾的是没有教给学生更多的知识......很幸运,这样的老师我们遇见了,而且还不止一个。

今天我们要介绍的是我们无机与分析化学课程的科任老师谷长生。

上学期末,我看到这学期的课程安排之后,便对谷长生老师充满好奇,期待这位名字如此美好的老师将给我们带来别样的课堂。

虽然,15周过去了,但他上课的身影仍时时浮现在我眼前,他时而笑眯眯地看着我们说:“我推荐的书,你们有没有去看的?” 然而下一秒就会一本正经地说:“我们课本上的内容有些还是不够全面的,而我向你们推荐的那些书都是比较完整的,你们可都要去看哦。” 时而微弓着身子,举起左手说:“同学们,接下来让我讲个故事......”“对于这些名词、概念,我们都无法确定他们是否完全正确,说不定以后的今天,我们的后辈像现在我们纠正前人的错误一样纠正我们的错误,所以我只能说讲个故事。故事是这样的......”(往往那些晦涩难懂的定义也这样变得容易起来)时而一本正经地说:“你们不要顾着笑,我不是来给你们讲笑话的,你们要知道我这样表达是有什么意义的。” 时而又背着手,踱步说:“让我们请同学来说说对这个概念的理解。”“哦,你是这种感觉?下一个。”“不错,你的感觉接近了,能再说说吗?” “对了,就是这种感觉。”(没有明确的对与错,却启发着我们思考、理解)

  还有一次令我印象深刻的是老师喊错我们班上同学的名字,虽然学生都表示不会介意,但他却认认真真地给同学道歉;在课堂上他也时常颇有感慨地提醒我们利用课后的空余时间多去去图书馆,多花点时间在学习上,而且还时常鼓励我们考研,从而学到更多的知识。在上最后一节课的时候,他还给我们分析了考研的好处,并反复强调,如果以后我们打算考研,又需要他帮助的,随时可以找他,他会很乐意为我们提供服务。(得师如此,纵有何求)

 我记得在上最后一节课的时候,老师表示,如果还有机会,以后还是愿意教我们的。作为学生的我们,又何尝不是呢,我们真的也希望有机会再次上谷老师的课。

 六月一日,谨以此文来表达我对谷长生老师这学期的教导的感激之情。另外,祝愿他永远年轻着。

 

 

 

文字|wenny

水产传媒中心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