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政教育 - 就业指导 - 广东海洋大学第一届泓宝杯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圆满结束

广东海洋大学第一届泓宝杯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圆满结束
作者:海洋大学水产学院   更新时间:2017-03

2016124日早上900,广东海洋大学第一届泓宝杯创新创业大赛决赛于兴农楼109隆重举行。 担任评委的有上海泓宝绿色水产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邹国忠先生、上海泓宝绿色水产股份有限公司网络营销部经理肖亮先生、广东澎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汪洋先生、广东海洋大学水产学院教授梁华芳老师、广东海洋大学水产学院14级辅导员黄蔡芹老师、广东海洋大学水产学院团委书记孔华老师,到场的嘉宾有水产学院团委学生会的学生干部们。孔华老师为本次决赛致开场辞。

       孔华老师提到与上海泓宝绿色水产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结缘是在6月份。当时她通过电子邮件了解到创新创业大赛,并且联想到水产学院作为我校龙头学院,虽然学生专业学习很出色,但创新创业能力处于弱势,于是她就联系到上海泓宝绿色水产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暑假的时候各位参赛选手进行市场调研,并参加了宣讲会。此外,孔老师对上海泓宝绿色水产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对大赛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预祝选手取得优异成绩、大赛取得圆满成功。

 

1.jpg

(孔华老师为本次决赛致开场辞)

 

    决赛规则是选手上台向评委讲解计划书并接受评委们的提问。总分由三部分构成,创业计划书占40%、项目PPT展示占30%、现场问答占30%。团队代表上台讲解限制时间为7min,评委提问限制时间为5min。

 

2.jpg

(评委观众认真聆听)

 

选手的ppt讲解项目有各种方向,比如螺旋藻培养的LED反应器、海马养殖、水产菜式研究等,从市场评估、财务分析、销售策略等各方面阐述,并运用图表举例、数据说明等来加以阐述。例如3号团队“湛江市兴海技术有限公司”讲解的枝角类生物饵料的研发及产业化,以项目特色吸引评委以及观众的眼球,从市场评估分析、财务计划来阐述创业的可行性,赢得场上观众的掌声。

 

3.jpg

(选手进行讲解)

 

4.jpg

(评委进行提问)

 

    所有选手讲解完毕后,上海泓宝绿色水产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邹国忠先生进行总结点评。董事长先生类比习近平主席的一带一路,提出“一带一路”,并做出详细解释。大学生创业路上需要有前辈的带领,提到平台创业这个方式:有品牌、有资金、有企业家。这种模式能使创业成功率达到70%。董事长也从经济的角度去分析只有企业才是有生产效益。最后董事长以鼓励我校选手能积极继续计划书的项目去创业的话语结束他的总结。

 

5.jpg

(董事长先生进行大赛总结)

 

经过记分员紧张的计分后,主持人宣布本场比赛的前三名,并邀请评委为他们颁奖。

获奖名单如下:优秀奖  4号团队“湛江市海马水产有限责任公司”

                                          5号团队“湛江市海景堂餐厅”

                             10号团队“湛江市大众水族有限公司”

  三等奖  9号团队“广东兴苗苗种科技有限公司”

              二等奖  3号团队“湛江市兴海技术有限公司”

                  一等奖  6号团队“光盟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6.jpg

(优秀奖获奖团队)

 

7.jpg

(三等奖获奖团队)

 

8.jpg

(二等奖获奖团队)

 

9.jpg

(一等奖获奖团队)

 

    祝贺以上获奖团队。身为大学生的我们,是要需要形成自己的一套创新创业的思维。牢固思想,强化专业技能,是我们的必行之路。期待参赛团队日后能坚持自己计划书上的想法,挖掘自己第一桶金。

 

 

文字:李悦晴

摄影:巫芳榕

余松博

水产传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