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政教育 - 就业指导 - 广东海洋大学第八届大学生职业生涯

广东海洋大学第八届大学生职业生涯
作者:海洋大学水产学院   更新时间:2015-06

一、大赛简介

(一)大赛主题

规划理想职业,成就精彩人生。

(二)大赛目的

通过比赛的形式,传播和普及职业规划理念,引领和示范职业规划实践,唤醒大学生的就业自助意识,提升大学生职业素质与就业能力,促进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深入开展。

(三)大赛时间

2014年6月-10月。

(四)参赛对象

广东海洋大学本专科在校生。

(五)举办单位

主办单位:招生与就业指导中心;

协办组织:就业工作学生协助会;

大赛网站:广东海洋大学就业网

(http://zsjy.gdou.edu.cn/jiuye)。

(五)组织机构

1.大赛组委会:负责大赛统筹与领导工作。

组委会主任:向献兵

组委会副主任:郑一鸣

组委会委员:(按姓氏笔画排序)王明对、王海燕、龙学敏、刘艳、农康、肖利华、汪周毅、宋雅、陈青松、陈金水、陈晓、欧卫军、周荣伟、柯伟、秦红明、聂杰、黄芹、董萍

2.组委会办公室:负责大赛的执行、宣传、推广、沟通、协调、推进等日常工作。

办公室设在招生与就业指导中心。联系电话:

0759-2396172、2396116;咨询邮箱:haidajiuye@163.com。

3.各参赛学院需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负责本学院大赛活动的组织和实施工作。

(六)支持媒体

湛江电视台、碧海银沙、海浪传媒;湛江日报、广东海洋大学校报、海大青年等。

二、大赛日程

大赛阶段

时间安排

主要内容

大赛宣传

启    动

2014年6月

1.招生与就业指导中心、各学院通过校内网站、刊物、张贴栏、BBS等对大赛进行宣传。

2.报名与参赛系统对广东海洋大学全体本专科学生开放。

专题讲座

2014年6月-10月

围绕大赛主题,开设职业生涯规划专题讲座。

选手完成

参赛作品

2014年6月-10月

选手撰写职业规划书面作品,并于9月30日前上传至大赛专用平台。

各学院决赛

2014年10月16日前

学院自行举办本院比赛,根据校赛分配名额,推荐本学院优秀选手进入校复赛。校复赛名额,原则上按各学院提交作品人数占大赛总参赛人数的比例进行分配。

校复赛作品评选

2014年10月17日

组织专家对复赛选手的书面作品进行初评,选拔10名选手晋级校半决赛(含职业技术学院一名),同时评出书面作品单项奖。

校半决赛作品评选

2014年10月22日

半决赛通过作品PPT展示进行,评选出五名选手进入校决赛(该项评分不计入决赛)。

校决赛及颁奖典礼

2014年10月29日

详见校决赛比赛规则,最终评出各综合奖项(详见奖项设置)。

三、大赛平台使用方法

教师操作环节:

学生操作环节:

登陆吉讯大学生在线职业规划系统网站,

http://zsjy.gdou.edu.cn/jixun/,完成测评及生涯规划报告书。首次登陆需要凭真实信息进行注册,注册完毕后即可进行其他操作。

四、校决赛评比规则

(一)组别分类

本届大赛不分本科和专科组,各学院推荐优秀选手参加学校决赛。

职业规划目标为创业的选手仍然可以参赛,但按选手所在学院归组,重点考察规划思路与实践体验,而非以创业计划书为评比标准。

(二)竞赛环节

校决赛包含4个竞赛环节:书面作品评比、现场PPT展示、职业角色模拟扮演、职我分享(即兴演讲)。以上4个环节所占的分值比例依次为40%、30%、20%、10%,各环节得分总和为选手最终成绩,据此评出各等综合奖项。

晋级校复赛未进入校总决赛的选手,不再进行后两个环节的竞赛。

除综合奖项外,前3个竞赛环节各设置1个单项奖(详见比赛规则与要求)。各单项奖按选手该项得分高低排列,名次列前的选手自动获得该单项奖。若单项得分相同且超出获奖名额,则依次按选手该单项所在环节合计得分、选手4个环节总得分的高低排列顺序。若以上4项得分均相同,则并列获得单项奖。

(三)比赛规则与要求

1.书面作品。

大赛作品以近期目标规划为主,即大学期间和毕业后5年内的职业生涯规划。

书面作品为word文档格式,需包含自我认知、职业认知、目标确立、计划实施与反馈修正5个方面的完整内容。其中:自我认知部分,选手可通过大赛网站平台进行职业素质测评;职业认知部分,除作品中简述概况外,选手需另附《职业探索报告》;计划实施部分,应突出大学期间专业知识学习、职业技能提高的方案设计及可行性分析,并注重对各种资源(如知识资源、人脉资源、资金资源等)的积累方式和途径;反馈修正部分,应有合理的备选方案、分析及实施计划。此外,参赛作品须有扉页并附作品简本,扉页填写参赛者的姓名、学校、班级、联系方式等个人信息,作品简本简要介绍个人职业规划各步骤的方法、结论与亮点。

该环节设置“最佳职业探索”单项奖。

2.现场PPT展示。

PPT展示主要考察选手的规划思路、验证方法及对目标职业的理解程度。决赛该环节每位选手限时8分钟,其中,展示限时5分钟,回答评委提问3分钟。

该环节设置“最佳规划展示”单项奖。

3.职业角色模拟扮演。

围绕“如何解决职场中可能遇到的问题”的主题,选手自编时长5分钟以内的短剧(含1分钟自述)。选手需扮演本人规划作品中的目标职业角色。可邀请其他同学或老师联合参演,但总上场人数不超过5人。扮演结束后,选手进行1分钟自述,阐明应对这些问题在大学期间应提升个人哪些职业能力与素质,该如何提升。此环节评委仅评分,不提问。

该环节设置“最佳团队合作”单项奖。

五、奖项设置

(一)选手综合奖

类别

奖项

各组别名额

奖品

备注

院级决赛

自定

自定

自定

校决赛

冠军

1

400元 + 奖状

同时授予 “十佳职业规划之星”称号

亚军

1

300元 + 奖状

同时授予 “十佳职业规划之星”称号

季军

1

300元 + 奖状

同时授予 “十佳职业规划之星”称号

优秀奖

2

奖状

同时授予 “十佳职业规划之星”称号

十佳职业规划之星

5

奖状

 

(二)选手单项奖

竞赛环节

奖项

各组别名额

奖品

备注

书面作品

最佳职业探索奖

1

200元 + 奖状

现场展示

最佳规划展示奖

1

200元 + 奖状

职业角色模拟扮演

最佳团队合作奖

1

200元 + 奖状

 

(三)组织与指导奖

奖项

总名额

奖品

备注

最佳组织奖(学院)

3

600元 + 奖状

主要按学生递交作品占学院学生总数比例排名评定;且有成立学院大赛活动组织机构、有组织宣传发动、有组织学院初赛复赛,并及时在学校就业网和学院网站上提供赛事活动报道及照片,缺一不能参评组织奖。

优秀指导老师奖

10

200元 + 奖状

进入半决赛选手的10位指导老师

申报“最佳组织奖”的学院,须于指定时间将相关资料提交至大赛组委会,资料包括本学院赛事各阶段(宣传、发动、组织、实施等)的文本、图片及视频介绍。该奖项将由大赛组委会对学院提交的材料进行核实后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