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政教育 - 学生事务 - 新暑假,新征程—水产学院2017年暑假社会实践活动宣讲会

新暑假,新征程—水产学院2017年暑假社会实践活动宣讲会
作者:海洋大学水产学院   更新时间:2017-05

为了让更多的学生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活动,让他们更好地了解社会、开拓视野且增长才干,水产学院社会实践部于5月8日晚7点30分在主楼327举行2017年暑假社会实践宣讲会。出席本次宣讲会的嘉宾有水产学院海渔系主任颜云榕老师、水产团委学生会书记孔华老师、团委学生会副书记谢沛肱以及团委学生会各部门的部长。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官网\31.jpg

 

每一年的寒暑假社会实践活动总会产生优秀的指导老师、优秀的社会实践团队以及社会实践活动积极分子。此次宣讲会通过一个简短的视频对上一年的暑假社会实践活动进行回顾之后,2016年暑假社会实践活动的颁奖仪式正式开始。获得2016年暑假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指导老师”称号的有:朱晓闻老师、鲁义善老师、孔华老师以及颜云榕老师。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官网\32.jpg

 

获得2016年暑假社会实践“优秀团队”称号的队伍是:海洋先锋队、海洋追梦人队以及科创旋律队。除了有优秀指导老师、优秀团队外,去年的暑假社会实践活动也诞生了一批社会实践活动积极分子,他们分别是:梁珊珊,潘海洋,徐蔼宣,郑秋耀,苏梓沛,张泳欢,阮美,李蒙杰。

 

更令人激动的是,我们水产学院在去年的暑假社会实践中被评为先进单位。

 

获奖老师以及同学合影留念之后,颜云榕老师上台为大家讲解了社会实践的目的、意义以及做好社会实践活动需要注意的一些细节。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官网\34.jpg

 

颜老师首先从去年暑假社会实践的经历说起。去年暑假期间,一些学生找他表示想参加暑假社会实践,于是他决定联系其他老师一起协助学生们选定社会实践活动的课题,然后帮助学生联系相关的实习单位,最后指导学生顺利完成了以深海网箱养殖为课题的暑假社会实践活动。暑假社会实践的时间虽然不是很长,但颜老师从去年指导学生参加暑假社会实践的活动中收获了不少感悟。颜老师表示,一路走来除了收获了荣誉和证书,更重要的是,从这次经历中他认识到了参加寒暑假社会实践对大学生的重要性。为什么大学生应该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呢?在颜老师看来,参加寒暑假社会实践对大学生来说不但是一个走出校园、到社会体验社会实践生活的好机会,而且能够加深同学们对自己专业以及未来所要从事行业的了解。

          

为了让社会实践活动真正地体现其意义和价值所在,颜老师从去年的经历总结出一个重要的结论,那就是:在参加社会实践活动之前,一定要选好方向和课题,要带着一个明确的目标去参加社会实践。学生们在选课题之前应该充分利用自己所在学院以及院系的资源,多与自己专业的老师沟通商量,以便确定一个合理可行的方向进行社会实践。颜老师觉得老师与学生之间除了是教与学的关系以外,很多时候老师与学生之间也可以并肩作战。所以他鼓励同学们去找自己的老师,大胆提出自己好的想法和意见。此外,颜老师从去年指导海渔系学生参加寒假社会实践活动中得出经验:我们应该鼓励大一大二的同学利用寒暑假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因为这将有利于他们及早对未来的职业作出规划,让他们及早对未来的就业方向有初步的定位,比如通过实践活动来初步判断自己未来适合从商、从政还是适合学术研究。最后,颜老师还提到自己在美国佛罗里达州学习期间的观察和思考。在美国,无论是大学生还是中学生,他们当中很多人都会利用寒暑假实践去相关的企业或机构进行职业体验。因此,他在这次宣讲会上鼓励我们学校的大学生能够向美国的学生学习,充分利用寒暑假的空余时间去进行职业体验。其原因是因为现在的学生,尤其是大一大二的学生,很多都不清楚自己真正的兴趣是什么,对自己所读的专业根本不了解。而通过职业体验,能够很好地帮助他们知道自己到底喜欢什么、不喜欢什么,及早确定自己未来努力的目标和方向。

 

        接着,海洋先锋队2016年暑假社会实践活动成员代表刘嘉丽上台分享自己参加社会实践的经历和感悟。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官网\35.jpg

 

刘嘉丽表示去年是自己第一次参加社会实践活动,但自己从去年的社会实践活动中学到了不少东西。虽然去年的社会实践活动总体比较辛苦,而且在社会实践的过程中也遇到了很多问题,但她觉得这恰恰锻炼了自己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也是因为参加了社会实践活动遇到问题时互相帮助,使她和同学之间的友谊变得更加深厚了。她告诫现场的同学们,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必须要有耐心、恒心和热情,因为参加社会实践过程中会遇到很多不确定的困难和挑战,这时就需要我们有勇气和毅力去克服。

 

接着海洋先锋队代表任建峰、科创旋律队代表廖玺娇分别上台为我们分享了自己所在团队去年参加暑假社会实践活动的感受和体会。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官网\36.jpg

 

最后,来自养殖1151班的郑秋耀代表社会实践活动积极分子发言。他说,由于对自己所读的专业了解不多,特别是不明确以后的就业方向,于是自己决定利用寒暑假时间去参加社会实践。在老师和水产爱好者联盟师兄的介绍下,2016年暑假期间去到海南省琼海市某水产公司进行实习。接着,在2017年一月份寒假他又前往了海南省东方市进行社会实践。        在这两次的社会实践中,他表示自己对所学的专业有了更多的了解和认识。虽然参加社会实践的过程中会很累、很辛苦,但他在与实习单位员工的交谈当中学到了很多东西。他特别谈到经历了两次的社会实践之后,自己对未来的方向有了一定的把握和定位。实习完了以后,自己更加珍惜在校的学习机会,在平时的学习过程中也变得更加认真积极了,而且上课的时候能够把握哪些知识对自己来说是更重要的。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官网\37.jpg

 

孔华老师对颜老师的发言作了简单的总结。接着,她从社会实践的角度并结合自身的经历跟在场的同学分享了自己对同学们在未来应该如何做好职业规划的一些看法。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官网\38.jpg

 

她说,很多时候我们都会陷入迷茫的状态,因为我们不清楚我们未来想要从事什么行业、适合做什么样的工作。为此,她建议和鼓励我们积极参加到社会实践活动中去,因为只有通过社会实践活动,我们才能更好的找到自己喜欢的方向,并且逐渐明确自己身上肩负的责任。与此同时,她希望在接下来进行的社会实践活动中,同学们除了能够展示自己的实践能力以外,还应该大胆创新,尝试和挑战一些新的东西。

 

 最后,水产学院社会实践部16级委员陈志劼为我们讲解了今年报名参加暑假社会实践活动需要注意的事项以及报名流程。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官网\39.jpg

 

至此,2017年暑假社会实践活动宣讲会圆满结束。

文字|朱康健

摄影|温震威

排版|kong    

水产传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