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 - 团委学生会会议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团委学生会会议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作者:海洋大学水产学院   更新时间:2018-12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真土\爱奇艺20170704165707.png

(团委副书记谢沛肱主持会议)

 

 

以下为会议记录:

 

 

 

在2017年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于5月3日上午到中国政法大学考察。习近平向全国各族青年致以节日的问候,向全国广大教育工作者、青年工作者、法治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他强调,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一项长期而重大的历史任务,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法学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为指导,立德树人,德法兼修,培养大批高素质法治人才。 


 

一、习近平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的未来属于青年,中华民族的未来也属于青年。青年一代的理想观念、精神状态、综合素质,是一个国家发展活力的重要体现,也是一个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当今中国最鲜明的时代主题,就是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当代青年要树立与这个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勇于承当这个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励志勤学,刻苦磨练,在激情奋斗中绽放青春光芒,健康地成长进步。

 

 

在参加主题团日活动时,习近平总书记语重心长地对同学们说,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党和人民一路筚路蓝缕、艰苦奋斗,使国家越来越富强,民族越来越兴盛,人民越来越幸福,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有无数像焦裕禄这样的优秀党员、干部为党和人民无私奉献。焦裕禄同志的事迹归结到一点,就是坚定跟党走,他一生都在为党分忧、为党添彩。焦裕禄精神跨越时空,永远不会过时,我们要结合时代特点不断地将其发扬光大。

 

 

在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事关我们党执政兴国,事关人民幸福安康,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发展,法治建设将承载更多使命,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


习近平强调,没有正确的法治理论引领,就不可能有正确的法治实践。高校作为法治人才培养的第一阵地,要充分利用学科齐全、人才密集的优势,加强法治及其相关领域基础性问题的研究,对复杂现实进行深入分析,作出科学总结,提炼规律性认识,为完善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提供理论支撑。


习近平指出,法学学科体系建设对于法治人才培养至关重要。我们有我们的历史文化,有我们的体制机制,有我们的国情。我们的国家治理有其他国家不可比拟的特殊性和复杂性,也有我们自己长期积累的经验和优势,在法学学科体系建设上要有底气、有自信。


习近平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一个鲜明特点,就是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强调法治和德治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法学教育要坚持立德树人,不仅要提高学生的法学知识水平,而且要培养学生的思想道律素养。各级领导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以实际行动带动全社会崇德向善。

 

 

 

二、习近平重要讲话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意义

 

 

习近平强调,青年处于人生积累阶段,需要像海绵汲水一样汲取知识。广大青年抓学习,既要惜时如金、孜孜不倦,下一番心无旁骛、静谧自怡的功夫,又要突出主干、择其精要,努力做到又博又专、愈博愈专,特别是要克服浮躁之气,静下心来多读经典,多知其所以然。


要充分发挥青年的创造精神,勇于开拓实践,勇于探索真理,养成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的习惯,终身受用。


习近平强调,青年在成长和奋斗中,会收获成功和喜悦,也会面临困难和压力。要正确对待一时的成败得失,处优而不养尊,受挫而不短志,使顺境逆境都成为人生的财富而不是人生的包袱。


习近平指出,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开展以来,各级党委、教育系统和各高校抓紧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工作成效明显。要强化基础、抓住重点、建立规范、落实责任,真正做到“虚”功“实”做,把“软指标”变为“硬约束”。  


高校党委要履行好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把思想政治工作和党的建设工作结合起来,把立德树人、规范管理的严格要求和春风化雨的灵活方式结合起来,把解决师生的思想问题和教学科研、学习就业等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使高校始终充满积极向上的正能量、洋溢蓬勃向上的青春活力、展现改革创新的时代风采。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真土\爱奇艺20170704165954.png

(团干部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

 

 


 

三、国家权威报刊社论学习

 

 

《人民日报》:青年时期,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塑的关键时期。今天,无论是在网络上彰显向上向善的精气神,还是在生活中展示道德力量,或是投身创新创业大潮拼搏进取,无数青年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和务实干劲,展现了蓬勃的青春活力,彰显了我们这个时代的精神气质。在时代的洪流中,期待青年一代能自觉铸就理想信念、锤炼高尚品格、加强道德修养,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只有思想上、精神上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才是内在的、强大的、持久的。近年来,青年思想主流积极健康向上,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功不可没。同时也应当看到,青年人个性鲜明、思想活跃、群体多样。

 

唯有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求,“把思想政治工作和党的建设工作结合起来;把立德树人、规范管理的严格要求和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灵活方式结合起来;把解决师生的思想问题和教学科研、学习就业等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才能营造出充满积极向上正能量的教育环境、校园氛围,使高校真正成为锻造优秀青年的大熔炉。

 

《光明日报》:成败得失始终是一道人生考题。给出让人民满意的答卷,不仅是个人之幸,更是时代的召唤、民族的期待、历史的必须。中国的未来属于青年,中华民族的未来也属于青年。青年一代的理想信念、精神状态、综合素质,是一个国家发展活力的重要体现,也是一个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

 

成长的道路上,有成功的喜悦,也会有困难和压力。对于当代青年来说,正视困难、勇于磨炼,不断以真善美雕琢自己、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能唱响青春之歌,不断培养高洁的操行和纯朴的情感,必能使自己成为高尚的人。

 

当前,国内国际形势深刻变化,不同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社会思潮多元多样多变。广大青年要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在“乱花渐欲迷人眼''中增强政治定力,在“你方唱罢我登场”时保持文化自信,在奋力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新胜利的过程中实现自我超越。

当今中国最鲜明的时代主题,就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当代青年要树立与这个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勇于担当时代賦予的历史责任,励志勤学、刻苦磨炼,在激情奋斗中绽放青春光芒。当代青年一定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深情勉励,不负年华、不负时代,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书写青春画卷。

 

青年一代的理想信念、精神状态、综合素质,是一个国家发展活力的重要体现,也是一个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立志是人生奋斗的前提。志向是漫漫人生路上指引前行的心灯。心火不灭,奋斗不止。一个人没有明晰的人生志向,就如一叶扁舟在茫茫大海中没有导航,注定要迷航。强调立志,乃至把立志放在求学、做人的第一位,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

 

古今多少第一等事业,都是那些早早树立了第一等志向的人做出来的。年轻的霍去病以“匈奴未灭,何以家为”激励自己,后来为西汉扫除边患、开疆拓土,立下汗马功劳。青年周恩来“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终成为新中国的缔造者之一。当代青年担负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历史责任,更应与时代同心同行,早定志向,力争做出超迈前人的一流功业,方不负青春韶华。

 

《中国教育报》:当代青年应该树立什么样的大志?做大事而不是做大官。物质的成功只是人生的一部分,而且是人生需求的“低端”部分。心理学家早就指出,一个人要成就“完美人格",就必须在尊重需求,审美需求,自我超越等这些“中高端"人生需求方面获得满足。

 

我们古人也说:“有求为圣人之志,然后可与共学。”当前,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国际经济发展进入转型期,世界科技发展酝酿新突破。身处这样一个伟大的变革时代,当代青年是幸运的,因为这是最需要年轻人拼搏的时代,这是只要拼搏就会出彩的时代,这是用青春书写历史的时代。小我升华为大我,超越小确幸走向大抱负,把个人的历史写进中国大地,把一己的汗水融入时代大潮,让伟大的时代因“我”更灿烂,这是时代赋予当代青年的伟大使命。让我们的青春为这样的大志而燃烧吧!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青年和共青团工作,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青年工作思想,为我们把握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在新形势下团结凝聚青年跟党走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和工作遵循。 

 

这次在中国政法大学,习近平总书记专程参加基层团支部主题团日活动并寄语团员青年,使广大团干部团员备感鼓舞、备感振奋、备受鞭策。各级共青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党的领袖的期望转化为实际行动,不断坚定不忘初心跟党走的理想信念,不断坚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的信心决心。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真土\爱奇艺20170704170055.png

 

 

(团干部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


 

 

四、全国高校学生学习热议

 

 

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时建中: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研究和法治人才培养发表重要讲话,对破解我国法学理论研究问题、繁荣法学理论研究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法学学科结构不合理、与其他学科交叉融合还不够、法学教育知识容量需要扩充等问题普遍存在。中国政法大学将建立有效的组织保障机制,举全校之力,充分发挥法学学科齐全和人才密集的优势,汇聚全国的研究力量和智慧,加强法治理论的基础性研究,推出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法学理论研究成果。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推进“四个全面”的坚定信念和坚强决心,为高等院校服务全面依法治国战略、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人才提供了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

 

中国农业大学校长柯炳生:深入学习理解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对于我们高校全面推进 “双一流”建设,全面提高立德树人水平,提高学生的主动学习能力、观察思考能力、创造创新能力、应对得失能力、时代担当精神等等,具有重大的现实指导意义。

 

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16级微生物业研究生魏雪莹: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青春,我们正处在最好的时代,心中有阳光,脚下就有力量。拥有远大志向,才能不断向着未来努力奋斗,才会为祖国的科研事业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才能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北京交通大学法学院学生郭洁:我们要在全面依法治国的大背景下,不断汲取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体系的精华,树立法治思维,加强实践思考,既专注于法学专业知识,又广泛涉猎一切有所裨益的哲学社会科学知识,为成为一名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工作者而努力奋斗。

 

清华大学精仪系学生会主席周镭:我们青年一代遇到了实现“两个一百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重要历史时期,一定要秉持“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精神,牢记总书记对青年人的要求,努力做到有信念、有梦想、有奋斗、有奉献,在实现中国梦的道路中书写自己的精彩人生。

 

四川大学法学院谢维雁教授: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新时期法学学科建设指明了方向。法学不能只进行知识教育,学生必须在实践中学会如何运用法律,才能掌握法律的精髓,也才能够学以致用。在法学教育中,必须改变传统教学理念、传统教学方法,强调实践教学,切实增强学生的实践应用能力,培养更接地气、更“社会化”的法律人才,同时要坚持立德树人,着力培养学生良好的思想道德素养,切实为全面依法治国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撑。

 

四川大学校团委青年干部寿刘星: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令自己深受鼓舞,更感重任在肩。作为团干部,一定在今后的工作中与时俱进、积极探索,进一步肩负起共青团为党团结凝聚青年的光荣使命,团结和带领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跟党走”,扎实参加“一学一做”教育实践,“立长志”、“立大志”、“做大事”, 自觉将个人梦想融入“中国梦”,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添砖加瓦。

 

四川大学物理学院博士生郭龙飞:慎思笃行是青年成长的关键,开拓创新是当代青年的责任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勉励我们青年“养成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的习惯”,这四个思维习惯对于物理专业的同学特别重要,因为作为一个物理人“不懂过去何谈未来,不懂去伪何谈求真,不懂整体何谈细节,不懂创新何谈论证”。如何将这些思维方式内化于心,是自己当前一段时间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

  

 


 

文字:李悦晴

照片:李    敏

排版:wenny

 

水产传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