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 - 水产学院考研光荣榜之张飞拥

水产学院考研光荣榜之张飞拥
作者:海洋大学水产学院   更新时间:2017-06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新建文件夹\2.jpg

 (考研采访— 张飞拥师兄)

 

近日,水产传媒中心的记者对考研成功的张飞拥师兄进行采访。

 

以下是采访内容。

 

何颖琳:师兄你好!很高兴今天你能接受我的采访,首先恭喜你考研成功!

张飞拥:谢谢。

 

 

何颖琳:我知道每位考研学子都心怀理想。作为其中的一员,师兄你考研的初衷是什么?

张飞拥:我的初衷主要有两个,一个是自己本身的兴趣,另一个是为了就业。

 

 

何颖琳:我听说考研是一件很辛苦的事,请问师兄准备考研时是怎么安排作息时间的呢?能给我们一些合理安排时间的建议吗?

张飞拥:那个时候我们本科大四还有相应的课程,而且相对较多,所以平时上课时间就去上课,课余时间去图书馆或其它适合的地方学习。也会比较注重劳逸结合吧,每周基本都会进行一次课外运动,比如我的兴趣是篮球,就会每周末下午花一小时打打球。然后平时晚上有空的时候也会去夜跑。

 

 

何颖琳:师兄平时学习有什么技巧?能跟我们分享一下吗?

张飞拥:每个人有不同的学习方式,关键是要找到自己的学习优势,看自己是对文字、数字还是图片敏感,要有一定的认识。比如我们看生物化学这本书,如果是对文字敏感人,就大量去看相关文字。我是对图片敏感的, 所以会用图片来记忆。像是学三羧酸循环时会去看整个循环图,把整个图画出来背。想找到学习优势主要还是要对自己做一个分析吧。

 

 

何颖琳:在考研这段艰辛的日子里,师兄最难忘的事情是什么?

张飞拥:倒没有特别难忘的事,但现在依然记忆犹新的是和研友一起交流考研信息,这段友谊很难得。整个目标明确的考研过程都很难忘,感觉到觉得这样才是自己想要的生活。

 

 

何颖琳:师兄大一的时候是怎样度过大学生活的呢? 

张飞拥:我大一的时候其实和现在很多大一学生一样对大学生活充满期待,但对人生方向还很迷茫。如果你们也是同感的话,多和师兄师姐交流会有不少帮助的。

 

何颖琳:师兄觉得现在的自己和大一时比有什么改变呢?

张飞拥:现在我的目标明确了,也不再迷茫了。对自己的需要心中有数,而且更勤奋积极,对知识更渴望。认识到了不一样的自己。

 

 

何颖琳:师兄在大学四年里加入了什么学生部门或社团?

张飞拥:我曾经尝试面试我们水院学生会的社会实践部,待了一学期,不过很遗憾没继续待下去,或许是因为懒或某些原因吧。我在加入部门这方面不积极,所以没什么经验可以分享。

 

 

何颖琳:在海大生活了四年,师兄对它的印象是什么呢?

张飞拥:我对海大的印象有好的也有不好的吧。不好的其实也是大家经常反映的饭堂饭菜不好,一些场地设施比如篮球场不完善,还有停水停电的问题。但这些问题在很多大学其实都挺普遍的,所以我觉得不算什么问题,还过得去。好的有很多,比如我在考研那段时间认识了很多真正想学习的人,有很具学习氛围的感觉我觉得这几年海大学生学习氛围好了很多 ,学校相应的设备还挺全,能满足我的学习需求,挺好的。

 

 

何颖琳:回想大学四年,师兄有什么遗憾和感想吗? 

张飞拥:遗憾是有的,我觉得自己的一些专业技能的相关证书考得还是较少,感觉这些证书对以后工作还挺有用的,考得少挺遗憾的。感想的话主要还是考进海大的时候觉得自己不止于这个学校,还能有更好发展,像这样够努力够奋斗了,最终梦想还是会实现的。

 

 

何颖琳:师兄对未来人生的期望是什么?

张飞拥:我对未来的人生是规划过的。既然选择考研这条路,我觉得我是想一直走下去 包括读博和出国等等。在我的人生规划中我要一直充实自己,找到一个最真实的自己。感觉读研读博对以后在社会工作还是挺有用的。

 

 

何颖琳:就要离开海大了,师兄对我们这群师弟师妹有什么建议和祝福吗?

张飞拥:像我考研的那句名言一样,贵在坚持,赢在心态。考研就像一场马拉松,大家都在赛跑,一开始跑的速度都差不多。只要不落后 一直坚持自己的节奏和步伐,平稳自己的心态,最后很多人坚持不下去的时候,你就能超过他们。其实考研是挺残酷的,但只要能坚持到最后,总会有不少好的收获。在心态方面,可能很多人觉得考研是个很辛苦的过程,但在我觉得,只要放好心态、正视自己,就能清楚自己的优势和劣势。对自己进行一种综合的分析,给自己画一个蓝图,再根据蓝图做目标和计划,实施起来就会轻松很多。只要心态够好,碰到一些问题时就不会先入为主地觉得很难,会觉得这没什么,都会过去的。再碰到下一个更难的问题时,要想想之前那个问题也走过来了,再坚持一下也不算什么。特别是考研初试的时候,一定不要被自己消极的心态影响,千万不要觉得自己复习了这么久结果发挥得不好 应该换种思维,自己准备了这么久,再艰难的问题都度过了,这个考试其实也是很简单的,放松心态就好了。

 

 

何颖琳:谢谢师兄

张飞拥:(颔首)

 

文字:何颖琳

排版:韩满强

水产传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