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 - 水产学院考研光荣榜之徐亮

水产学院考研光荣榜之徐亮
作者:海洋大学水产学院   更新时间:2017-06

今天,我们的主角——徐亮师兄。

 

第一次见师兄,是一个戴着黑框眼镜,身穿白色上衣,淡黄色的休闲裤,脚上踩着一双小白鞋的安静大男孩。在采访开始之前,为了缓解一下紧张的气氛,我们跟师兄聊了一些其他的话题。在这个过程中,我感觉我们更像是认识已久的朋友,我们的聊天并不是那种僵硬的一问一答,感觉更多的是朋友间的寒暄。“寒暄”过后,我们便开始正式的采访了。

 

我:首先,请师兄简单地介绍一下自己。

徐:(师兄对着我看了一下,没有出声,然后我向师兄使了一下眼色“师兄,您啊”,师兄瞬间笑场。)我,是吧?哈哈哈,我还以为是你呢,反了,反了。嗯,好。大家好,叫徐亮,是我们水产学院13级生物工程的学生。今年考研究生有幸考上了暨南大学,特别高兴这次能被邀请拍摄视频,非常欢迎你们的邀请,谢谢!

 

我:首先要先恭喜师兄考研成功了。接下来我们有几个问题想要请教师兄的。就是当初师兄是怎么想到要去考研的呢?

徐:嗯,这个问题呢。感觉就是当初大一的时候我选了生物工程这个专业,想着也许就要考研了。因为生物工程它不像是计算机,在本科毕业之后能在市场上找对与之相对应的工作,很好的薪资。生物工程这个专业要求比较深的资历,在市场上才能够能更好地生存。所以说,除了考研,对于我的这个专业没什么好选择的,所以,就考研吧。不然的话,就要去市场上做销售,我感觉我考研还是比较合适的。

 

我:那师兄就是想去深入学习吗?

徐:嗯,深造。

 

我:嗯,我所了解的师兄你的本专业是生物工程,但是你考研的时候选择了神经生物学。那师兄选择了神经生物学的原因是什么呢?

徐:(师兄笑了笑)感觉我们生物类的话,在大学里,都是通学教育的。对于考研的话,其实只要是生物类的话,都是没有限制的。所以说,我是从水产动物类转到了人类,转到人类方面之后,我就要选择一个方面,是细胞呢?还是组织呢?还是抗体呢?我选择了神经类的。神经类的话,我感觉比较特别。

 

我:那师兄就是对它感兴趣,想去尝试一下,对吗?

徐:对,差不多。我的感觉就是神经类的话,在生物专业最具有挑战性,非常好玩。(师兄说完之后很开心地笑了。)

 

我:嗯嗯,那师兄在考研的时候有没有遇到一些比较大的困难呢?遇到困难的时候有没有想过要放弃之类的?

徐:困难?有的。在考研期间出现过友情危机,在那一次的话,感觉很奔溃。但是友谊的最终目的就是考研而变得更好,所以它激励着我的就是考研一定要考上。所以那次危机经过一段时间自己去内化,最终能完全很好地化解并且进一步地激励着自己一定要考上,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够对得起这次危机。

 

我:嗯,那就是因为考研而产生的危机吗?

徐:嗯,对对对。在考研的过程中,研友。(师兄再一次开心地笑了)

 

我:那师兄有没有觉得有一个人和你一起考研,一起进步是一件很开心的事情?就是考研的时候有个小伙伴的这种。

徐:嗯,是。考研的话,找一个研友,或者一堆研友。我当时的话,在水产楼那边复习,也是一个人。但是最后,在图书馆那边,遇到了一堆研友,非常好。于是,在本专业,还有跨专业上,就有了信息的沟通。因为考研的话,要各个方面信息的收集。复习的进度和各方面的了解是非常重要的。而研友,就能很好地在这些方面帮助到你。

 

我:然后,师兄在考研的时候有没有遇到对自己影响很大的老师呢?

徐:仅仅是考研期间的话,我感觉时间比较短。应该是我大学四年期间,我当初进入本科实验室的时候,是我的本科老师夏立群老师,带我做实验,真的是一把手带大。所以说,在生物方面,老师对我在思维和兴趣上有很大的提升。在我考研期间,在选择专业方面和选择导师上都给了我很多的帮助,真的非常感谢。

 

我:嗯,那师兄有没有一些感谢的话要对老师说呢?

徐:(师兄又笑了)哈哈哈,这样感觉好矫情啊。(看着师兄的表情神态,就知道师兄对这位帮助过自己很多的老师的感谢并不能用三言两语就能表达出来到的。所以,一切尽在不言中。)

 

我:(笑着)那我们就跳过这个矫情的环节。那师兄,但你知道自己被录取了,心情有什么变化吗?

徐:嗯,在知道录取前的话,很痛苦。就是自己私下想,如果被录取了,哇,好开心,要去玩,要去放松干嘛干嘛的。但是当知道自己被录取的那一刻,感觉整个世界都安静了。就是不会想着要去干啥干啥,只是想着,啊,自己身上的担子又多了一个。考研了,之后你又多了三年研究生的生活。(师兄满足地笑了)

 

我:就是感觉自己担子又重了。那师兄考研成功之后,对母校的感情有没有发生变化呢?因为很快师兄就要到新的学校去了。

徐:有啊,有啊。因为复试的时候就是要去暨大住一个星期嘛,然后回来母校的感觉就是,哇,还是母校好!(再次伴随着师兄的笑声)

 

我:(微笑着)是不是还是感觉母校亲切?

徐:对,对,很亲切!

 

我:嗯,那师兄觉得考研期间,自己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徐:收获啊,收获就是,以前我认为做事就是坚持,“坚持”这个词激励我很久。但是考研之后,我感觉把“坚持”改一下比较好,不能用“坚持”。我感觉用“坚持”有时候会欺骗自己。比如说,我要坚持去做这件事,但是坚持的原本动力我却不知道。就是,你要坚持做这件事情,ok,但是你能不能坚持得下来和你愿意为这件事付出代价而得到更好的东西这两个方面,从前者到后者的变化,感觉自己自己在做事方面有了更大的动力。

 

我:那师兄所表达的就是不能单纯地去坚持,而是要找到坚持的动力,对吗?

徐:嗯嗯,对的。

 

我:师兄很快就要离开海大了。在这四年里,有没有一些很开心的事情要跟我们分享一下呢?

徐:有,有,有。跟我们班的十几个人去小后山爬防空洞,然后都是我们自己找路的。只是听说有防空洞,听说有情人谷,没有人带路,我们就自己摸路。情人谷有三个,误打误撞,我们就摸到了其中一个很好的情人谷。不知道你们有没有去过?

 

我:(尴尬)没有……(微笑)

徐:(笑着)有机会一定要去,很好玩的。

 

我:嗯嗯,那师兄可以用一段话来概括一下自己的四年生活吗?

徐:前三年的话,我感觉自己很迷茫。说是在努力吧,也在努力,但是努力的点很虚幻。然后就是我从台湾做完交换生回来之后,大三着手考研到考研结束这一段时间里,因为考研是自己义无反顾地要去做的一件事,感觉还是很充实的。这大学四年,感觉还是蛮充实的,并没有浪费。嗯,很充实。

 

我:那师兄是觉得前三年自己在忙,但是并不知道自己在忙什么,对吗?然后到了考研了,就瞬间发现自己其实很充实。

徐:对,对。还有一个就是前三年,迷茫的感觉就是没有自己认真去对待一件事,就是像考研那样的义无反顾地付出,那样认真。我觉得也是这个原因,我才会感到迷茫,并不是没有事可做,就是没有找到像考研这件义无反顾的事情,这两者的心态是不一样的。

 

我:嗯嗯,那师兄有什么要对那些要考研的师弟师妹说吗?

徐:哈哈哈,有啊,有很多。你们大一一定要去玩啊。功课跟得上就行,不,也不能这样说。你们功课的话,如果喜欢一门功课,就要深入地学习它的各个领域。我大一的时候我很迷茫,我问我的导师。他就建议说如果真的喜欢生物类的话,就去图书馆看书。但是我当时只是听一听而已,并没有像考研那样义无反顾地去做一件事情。我考完研后,去了图书馆五楼,我们生物类的书特别特别多,并且都是新的。我才发现,哇,大学三年,如果你是要从事生物类额话,我错过了阅读这些书的机会。那三年时间,真的是太重要了。

 

我:(笑着)那师兄是建议我们有空的时候应该多去图书馆看书,而不是留在宿舍里想着做一条咸鱼吗?

徐:(开怀大笑)哈哈哈,我可没有那么说。(正经)嗯,是,是,的确。书肯定是要看的,不然,你要考研,只是强攻考上了。研究生那三年的,自己还是要有实力,才能拿出更好的作品。不然,如果你要考博,或者就业,你依然是很普通的一个。

 

我:嗯,那师兄到了新学校之后,有什么打算吗?

徐:这个就要好好计划一下啦。首先就要学业要好好搞,就是自己付出那么多,并且考上了自己心仪的大学,就是要好好利用这个平台,出国啊,这也是自己长有的打算。接下来的话,还是要好好学英语,还是这样。毕竟出国也是离不开英语,对吧,英语还是很重要的。

 

我:那最后请师兄说一下对海大的真心话,祝福语

徐:嗯,说实话,海大真的是太美了。特别是晚霞,很舍不得海大的晚霞。就是感觉四年下来,去哪里都没有见过像海大这么漂亮的晚霞。很爱您,海大!

 

我:嗯嗯,谢谢师兄。我们的采访到这里也差不多就要结束了。很高兴师兄能接受我们的采访。希望师兄到了新学校之后,学业有成,身体健康!

 

                                         文字|李敏

水产传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