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培养 - 硕士研究生 - 硕士研究生专业设置

硕士研究生专业设置
作者:海洋大学水产学院   更新时间:2016-07

硕士专业设置

 

海洋生物学(授予理学硕士学位)

本硕士点始于2006年,现有兼职博士生导师8名,硕士生导师21名;有省(厅)级重点实验室(中心)2个。近五年,承担科研项目236项,其中国家级25项、省部级81项,到帐经费5300多万元;主编国家规划教材1部,出版学术专著7部,发表论文400多篇,获教学与科研成果奖15项,其中省部级7项。设有以下2个研究方向:

1、海洋经济动物发育生物学

主要开展针对南海海洋经济物种生殖细胞的发生、胚胎发育、种质资源与种质保存、遗传育种、基因组学以及基因工程等领域的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毕业后可去高等院校、研究机构、生物工程公司以及政府部门就业。

2、海洋环境与生物资源保护

主要针对南海海洋生物、尤其是渔业资源、红树林和珊瑚礁等资源和环境的现状及保护对策开展系统研究;对常见的海洋生物疾病及其防控措施开展基础研究。毕业后可去高等院校、研究机构、环境监测站以及政府部门就业。

 

水产养殖(授予农学硕士学位)

本硕士点始于1999年,现有双聘院士1名,珠江学者1名,广东省“千百十工程”国家级培养对象1名,兼职博士生导师8名,硕士生导师27名;有省(厅)级重点实验室(中心)5个。近五年,承担科研项目279项,其中国家级30项、省部级99项,到帐经费5900多万元;主编国家规划教材2部,出版学术专著12部,发表论文500多篇,获教学与科研成果奖32项,其中省部级9项,其中“华南地区对虾产业高效技术”和“日本囊对虾和斑节对虾地膜覆沙池健康养殖技术研究及示范推广”分别获广东省科学技术一等奖和海南省科技成果转化一等奖。设有以下6个研究方向:

1、水产经济动物生物学及种苗工程

从事鱼类等华南主要水生经济动物良种选育和杂交选育、人工繁殖、大规模种苗生产和高效健康养殖理论与技术研究,主要进行基础生物学、繁殖生态、形态发育、养殖生态、养殖生理、养殖营养、生物能量、种苗繁育及养殖模式等理论研究和人工繁殖、种苗大规模生产、低耗高效健康养殖、抗寒应急等技术等关键共性技术研究。

2、水产经济动物繁殖生物学

主要研究水产经济动物繁殖生物学理论、繁殖技术、生殖生态学、生殖和生长发育的神经内分泌调节机理,性别控制及性转化等生物技术育种原理及技术;研制和开发促进水产养殖种类繁殖和生长发育的高新技术及产品。

3、水产经济动物免疫学及病害控制

以南方水产养殖鱼、虾等为主要研究对象,重点开展海水鱼类免疫机制特别是分子免疫机理与免疫记忆细胞,鱼类弧菌病与病毒病病原生物学与致病机理、及流行病学、相关药物代谢动力学的研究,探讨病原、环境、宿主三者之间的关系,及常用渔药的安全使用规范;应用蛋白质组学技术研究不同病原株的共同抗原,研发预防水生动物疾病的新型渔药如疫苗、免疫学诊断技术等。

4、水产无脊椎动物增养殖及珍珠培育

针对南海海域的特色贝类资源尤其是珠母贝,深入开展人工繁殖、遗传育种及珍珠培育技术的研究。主要研究内容包括:马氏珠母贝的种质资源研究;马氏珠母贝优良品种的培育;优质海水珍珠的培育技术及养殖技术规范;企鹅珍珠贝、珠母贝(黑蝶贝)和大珠母贝(白蝶贝)的增养殖与珍珠培育技术。

5、水产经济动物营养与饲料

以解决水产养殖业可持续发展面临的资源短缺、产品品质与安全、环境污染等关键问题为目标,开展鱼虾蟹贝等水生动物营养生理与代谢、营养免疫与环境营养学、分子营养学、饲料安全等领域的研究以及安全高效节能环保饲料开发。就业方向:高校或研究机构;大型饲料企业集团技术部门;攻读博士学位,等等。

6、水域生态学

主要研究生态调控与营养调控降低养殖自身污染技术;水产经济动物种群生态、养殖容量与养殖生态环境调控技术;近岸海域环境保护与生态环境修复技术。就业方向主要到环境和水产等企事业单位,从事科学研究、教学、技术开发和管理等工作。

 

捕捞学(授予农学硕士学位)

本硕士点始于2011年,现有硕士生导师5名;有厅级重点实验室(中心)1个。近五年,承担科研项目32项,其中国家级3项、省部级18项,到帐经费1860万元;出版学术专著6部,发表论文160篇,获教学与科研成果奖6项,其中省部级1项。设有以下2个研究方向:

1、渔具渔法学

主要研究渔具选择性与生态友好型捕捞技术、渔用材料适配特性、渔具系统动力学、渔具设计与模型分析、渔具标准等,具有典型的南海热带与亚热带特色。就业方向为相关高校、研究所、渔业行政部门或海洋渔业企业等单位输送教学、研究及管理人才。

2、设施渔业与管理

针对南海渔业特点,主要研究抗风浪网箱、人工鱼礁和海藻场等渔业设施结构性能、水动力试验方法、理论计算与模型分析、渔业科学管理体系开发与构建。就业方向为相关高校、研究所、渔业行政部门或海洋渔业企业等单位输送教学、设计、研究及管理人才。

 

渔业资源(授予农学硕士学位)

本硕士点始于2003年,现有兼职博士生导师2名,硕士生导师10名;有厅级重点实验室(中心)1个。近五年,承担科研项目83项,其中国家级6项、省部级20项,到帐经费2800多万元;出版学术专著6部,发表论文180篇,获教学与科研成果奖6项,其中省部级1项。设有以下2个研究方向 :

1、渔业资源开发与保护

主要研究渔业资源调查与评估的理论与方法,研究渔业资源开发与保护的关键技术与应用。毕业后可去高等院校、研究机构、环境监测站以及政府部门就业。

2、渔业生态环境

主要研究渔业水域污染防治理论与技术,渔业水域环境检测与保障技术,渔业水域环境可持续利用理论与技术,渔业环境信息与信息系统应用技术,探索退化渔业生态系统的恢复途径,遏制水域环境恶化趋势。毕业后可去高等院校、研究机构、企业以及政府部门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