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刘晓春教授和屠强研究员应邀到我院作学术交流

刘晓春教授和屠强研究员应邀到我院作学术交流
作者:海洋大学水产学院   更新时间:2016-09

523日上午,中山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刘晓春教授和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屠强研究员应邀到我校水产学院进行学术交流,在水产学院109会议室,分别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鱼类生殖:Kiss必不可少?”和“Transcriptome Analysis of the sea Urchin and Medaka Embryo”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水产学院邵华博士主持,水产学院、农学院部分教师、研究生及本科生共100余人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刘教授的研究团队基于“kiss基因”在哺乳动物性腺发育上的重要调控作用,在鱼类上借助“基因敲除”手段系统地研究了kiss基因的编码产物Kisspeptin的信号转导通路,证明在低等脊椎动物的鱼类上同样存在kisspeptin/gpr54信号系统,所不同的是,鱼类kisspeptin信号系统无论在结构还是功能上,均显示了明显的多样性和复杂性。

C:\Documents and Settings\hk\桌面\刘晓春.jpg

(刘晓春教授在做报告)

    屠强研究员的课题组近年来主要以转录组分析为手段,解析海胆和青鳉胚胎发育过程中的基因时空表达信息。报告首先介绍了基因调控网络指导了基因在特定时空中表达,进而控制了胚胎发育的观点;随后介绍了随着系统生物学、组学技术飞速发展,转录组成为高通量研究基因时空表达信息的可靠手段。报告人详细地讨论了对海胆胚胎和青鳉胚胎发育中大规模基因时空表达分析的实验设计、分析方法以及研究结果,还特别针对我校水产学院多个课题组正在开展转录组分析的情况,介绍了转录组分析中的多种实验和生物信息学分析技巧。会后,报告人同多位与会师生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提出了很多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C:\Documents and Settings\hk\桌面\屠强.jpg

(屠强研究员在做报告)

    刘晓春教授幽默、风趣的报告会迎来在场师生热烈掌声;屠强研究员新颖的研究思路引来在场师生的热烈讨论。两位报告人的内容均立足于发育生物学研究前沿,应用最新的实验手段,在模式生物上探讨基本的生命过程。本次报告会极大地拓展了我校师生的学术视野,提升了学生对科研工作的浓厚兴趣,丰富了我校高水平大学水产重点学科的建设内涵。

C:\Documents and Settings\hk\桌面\报告会现场.jpg

(报告会现场)

 

(作者:王爱珍、邵华     审核:李广丽    来源:高水平大学水产重点学科)